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脱硫工程项目管理要求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5   点击次数:
对脱硫项目管理而言,指在专门组建而成的脱硫项目部的组织下,运用系统理论和方法,结合脱硫项目本身的技术和工艺特性,对项目所需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领导、协调和控制,并最终取得脱硫项目既定目标的一整套管理方法体系。

脱硫项目具有项目投资巨大、工期要求紧迫、项目复杂性高等特点,并且各参与方之间的协调较困难,技术要求较高,这些方面的特性共同导致了脱硫项目的管理工作异常复杂。脱硫项目的特性也要求项目的管理人员的素质较高:一方面,要求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较高,能够充分达到脱硫项目高质量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求管理人员在管理复杂性工程以及沟通协调多方工作上具有丰富的经验,能够在多项目主体之间起到很好的协调和组织作用,从而更好的促进项目的成功。

脱硫项目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和高资金投入,往往会涉及较多不同的专业部门。不同的参与主体在脱硫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所担负的工作任务也是不同的,这些参与主体及其所担负的工作任务共同组成了脱硫项目的管理体系。这些参与主体包括:

(1)火电厂作为脱硫项目的建设单位,即项目的业主和投资方。火电厂为更好的对脱硫项目进行综合性与专业性的管理工作,一般都会成立专门的脱硫项目管理部,并采取多样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对总包单位相关的工作任务进行协调、核查、控制和后评价,以保证项目在工期、成本和质量方面实现预期的目标;

(2)项目总承包商作为脱硫项目产品的直接建造者,一般是通过竞标的方式取得项目的施工承包资格。然后,按照合同约定的工期,将符合一定质量要求的项目交付给项目业主。因为脱硫项目所涉及的工艺较为复杂,总包单位掌握着脱硫的核心技术,会在整个脱硫项目的运行过程中占到无可比拟的地位;

(3)项目监理单位作为中介业务组织,一般是受到业主的委托,代表业主,对脱硫项目进行监理。实践中,存在两种形式的监理:设计监理和施工监理。其中,设计监理的主要工作是核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图纸,并为业主选择最优的方案提供建议;施工监理则是对脱硫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监理,严格控制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并且,在开展脱硫项目工作时,还要协调好与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因为他们负责对项目进行审批与核查。为了更好的完成脱硫项目,需要上述各参与主体共同的努力,也需要对各方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控制。

如前所述,总承包商尽管在工程建设中在满足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主动性,但是总承包方也同时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尤其是经济风险尤为突出,对总包单位而言,需要精心策划,精细管理,才能顺利完成工程建设并实现相应的利润目标。

为使脱硫项目成功的完成,首先,需要从战略的层面上对脱硫项目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根据项目特点编制科学合理、可执行性强的目标体系;其次,要严格控制项目方案的科学和经济性。项目方案对项目的实施和运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项目方案的优劣将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成功或失败。因此,在对项目方案进行设计和筛选的时候,应当格外重视方案的经济性,把握好成熟工艺与电厂实际情况之间的协调,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可持续性结合的原则,确保项目的安全性和实用性;最后,需要建立管理水平高、行业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团队。项目管理团队是执行项目管理,协调各参与主体工作的组织,是项目实施和运行的最关键的一环。在实践操作中,项目管理团队在上层战略目标和项目方案的基础上,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经验,调动起各参与方的积极性,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目标。

上一篇:脱硫项目概况    下一篇:脱硫工程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