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pH 值控制系统介绍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6-23   点击次数:
根据脱硫系统的分析过程可以看出,烟气的颗粒、烟气的温度、烟气的含水量以及碱性浆液的pH值等对烟气脱硫的工艺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由酸碱平衡定律可知,吸收浆液的pH值在对二氧化硫吸收的工艺指标起着关键作用。

为了防止管道结垢而堵塞且不影响高效的脱硫效率,对于脱硫液中氢离子、亚硫酸盐总浓度及镁盐总浓度给出适当的控制,最终体现在pH的数值上面。

亚硫酸镁是氢氧化镁脱硫反应中的关键环节,脱硫剂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反应,反应溶液中存在亚硫酸根和亚硫酸氢根,溶液的pH值就会降低。脱硫剂中保持亚硫酸镁过剩,脱硫效率才能有所提高。

当脱硫剂氢氧化镁浆液的量增加时,碱液池中的浆液pH值随之上升,随着pH值的不断升高,烟气的脱硫效率不断提高,吸收剂的利用率却会随着pH值的上升而不断下降,pH值在到达一个临界点后,脱硫效率不再受到影响,浆液如果因为pH值过高而呈碱性,亚硫酸氢镁的生成会受到抑制,脱硫效率会受到影响。

在氧化镁脱硫工艺中,保证脱硫吸收液的pH值控制在6.0~6.5之间比较适宜。这样既可以降低腐蚀程度,又可以避免发生设备的堵塞问题。确保脱硫系统的安全运行。

碱液池中脱硫剂pH值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整个烟气脱硫系统的脱硫效率,对pH值的严格控制,是对工程脱硫效率的重要保证。由于冲洗水回流,脱硫塔内反映的剩余溶液回流,会影响到碱液池内的pH值的变化,且当脱硫塔内的喷淋压力根据实际烟气变化需要改变数值时,会对pH值产生扰动影响,对于脱硫剂进入碱液池的流量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整个pH值控制系统需要考虑扰动信号,提前预判扰动带来的影响,提前做出相应动作,既实现了对精度要求的控制,又可以保证整个系统能够稳定的运行。这个系统需要设计成前馈-反馈控制系统。

上一篇:国内外采用的降尘防尘措施    下一篇:脱硫塔吸收系统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