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国内外采用的降尘防尘措施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6-29   点击次数:
当前国内外采用的降尘防尘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煤层注水
煤层注水的实质就是:通过钻孔向煤层中注入含有压力的水溶液,从而增加煤的含水量和湿润度。煤层注水不但可以得到良好的降尘效果,而且对于降低瓦斯气体、有毒有害气体、缓和冲击地压都有良好的作用。

煤层注水技术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方法:静压注水、泵压注水和脉冲注水。静压注水就是利用矿井的静压力把水注入到煤层中,该方法适用于薄壁煤层,操作简单、经济。对于其他复杂煤层,一般采用泵压注水,泵压注水是采用最多的方法。脉冲注水是利用柱塞少且是偶数的柱塞泵注水,适用于煤层透水性低的煤层中。要想取得最佳的注水效果,还需要根据煤层条件,合理的选择注水参数。

(2)喷雾降尘技术
喷雾降尘技术是指在采煤机的滚筒及摇臂部分分别装有内、外喷雾系统,对割煤的截齿同时给予喷雾洒水系统。其实质就是通过水颗粒对煤尘粒子的捕获从而加大煤尘的重量,增加其下降的速度和受力面积,达到降尘的目的。

采煤机的喷雾系统分为两种:内、外喷雾系统。内喷雾系统的喷嘴安装在滚筒上,水流由截齿喷射向煤壁的,喷嘴距离截齿较近,可以抑制截齿摩擦产生的火花,降低截齿温度,扑灭潜在的煤尘,效果良好且耗水量少;但缺点是靠近煤壁容易堵塞或损坏喷嘴。外喷雾系统的喷嘴安装在采煤机身上,由滚筒外射向煤壁。外喷雾系统距离煤尘源较远,耗水量大,但维护较为容易。内、外喷雾系统一起使用对工作面环境的改善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3)高效捕尘器
捕尘器在国内、外都有研究,但是由于捕尘器自身体积庞大、降尘效率低、移动性能差,而且煤矿工作环境各异等特点的限制,未能得到有效的推广。国内对于高效捕尘器的研究是向着结构简单、体积小、可移动式、安全系数高等特点为重要发展目标。

(4)物理化学降尘技术
通过改变煤尘的物理化学性能从而达到降尘效果,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种:磁化水降尘法、泡沫抑制降尘法、微生物降尘法、超声波降尘法、电荷降尘法等。磁化水降尘法是指通过外加磁场削弱分子间的内聚力,增强水的雾化效果、加大捕捉煤尘的机率,而且磁化后的水,粘度降低,表面张力下降,溶解和吸附能力增强,对降尘有着显著效果。

泡沫抑制法是利用表面活性物质发泡剂与水溶液混合产生体积较大的泡沫,由于作用时间长、覆盖面积大,粒径很小的粉尘同样可以被湿润,所以降尘效果显著。

微生物降尘法是指在有氧的情况下,微生物实现低温氧化作用,降低煤体的硬度和强度,从而达到减低瓦斯和煤尘的目的。

超声波降尘法是利用高频声波去增加雾化效果,以加大水的密集度、分散度、提高凝结机率为目的,缺点是声压级高、噪音较大,影响作业环境。

电荷降尘法。由于粉尘是带有电荷的,电荷又满足“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特点,在雾粒和尘粒之间施加静电场,可以得到显著的降尘效果。

(6)个体防护措施
由于煤炭系统的每个环节均有煤尘产出,所以个体防护保护措施是至关重要的。煤矿防尘用具主要有:防尘口罩、防尘面具、防尘工作服和防尘工作帽等,目的就是过滤和隔离可吸入粉尘。

上一篇:综采工作面降尘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pH 值控制系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