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粉尘的性质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12-16   点击次数: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即是煤尘,煤尘的理化性质对矿工的身体健康有着直接的危害:

1、化学组成:粉尘的化学成分决定了对矿工身体健康的危害程度。游离型的二氧化硅、二氧化硫易于与人体结合,在人体内肺部堆积下来,造成病变。

2、粉尘的分散度:分散度是指颗粒的粉碎程度,粒径小的则分散度高,粒径大的分散度低。分散度越高的粉尘,粒径越小,则下沉速度越慢,由于是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之中,被人体吸入的机率越大,对人体危害越发严重。质量相同的尘粒,其形状愈接近球形降落时所受阻力愈小,沉降速度愈快;不规则形状的粉尘由于受力面积大,则下降速度慢。

3、粉尘的溶解度:溶解度指粉尘溶于液体的能力,溶解能力越强的粉尘,对人体的危害就越大。有毒物质随其溶解度增大对人体危害也加大;无毒物质比如糖、面粉等随着溶解度增大会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危害反而小;还有些矿物粉尘,虽然在体内溶解度较小,但对人体却是致命的。

4、粉尘的硬度:坚硬的粉尘会割伤肺部组织,损伤呼吸系统。

5、粉尘的荷电性:煤尘在流动过程中因相互摩擦或碰撞而带电。粉尘的荷电量取决于粉尘的粒径和比重,服从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规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粉尘的产生及其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