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综采工作面降尘存在的问题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7-06   点击次数:
煤矿井下的产尘量有一半以上由综采工作面产生,因此对综采工作面的防尘降尘是防治工作的重点。目前,大多数采煤工作面主要依靠采煤机自带的内、外喷雾系统降尘,其使用寿命一般是3~5月。在此期间内,降尘效果良好。超过此期间,降尘效果明显下降。上述喷雾降尘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1)供水系统设计不合理
在采煤机供水系统中由供水泵供出的水经水阀分配到冷却系统和内、外喷雾系统中。

由于采煤机的冷却系统和喷雾系统共用一条水路,目的是一部分的压力水经过冷却系统后还可以用来喷雾降尘,可以节约用水。但是冷却系统的水压较低,只要2~2.5MP。根据相关数据,要想达到理想的雾化效果,喷雾系统的水压至少为3.5MPa,当达到7.5MPa时效果最佳。现在大多采煤机迁就了冷却系统,达不到最佳的雾化效果。

(2)喷嘴位置安装不合理
目前,大多数采煤机均安装有内、外喷雾系统,但是喷嘴结构和安装位置不合理,易堵塞喷嘴,致使喷不出水,水雾不能把粉尘的密集区全部覆盖,造成喷雾效果不理想。

(3)水源存在的问题
由于井下水质硬度较高,含有很多杂质,新机器的水经过滤后喷雾效果还可以,但使用过一段时间后,若不及时维修、更换滤芯就会导致喷嘴堵塞,致使喷雾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达不到理想的喷雾效果。

上一篇:煤井粉尘的产生及其分布    下一篇:国内外采用的降尘防尘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