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煤井粉尘的产生及其分布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8-05   点击次数:
在煤井生产的各个环节:打眼放炮、清理工作面、转载、运输、支护、顶板管理、割煤、提升等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粉尘或使粉尘飞扬,由于产尘的状况不同,浓度和密集度都有很大差异。凡是在生产过程中因破碎或震动煤岩所产生的煤尘称为次生煤尘;而把由煤岩层地质构造运动或支持压力作用而产生的煤尘叫做原生煤尘。其中,尘源的浓度分布如下:

(一)综采工作面的粉尘状况
综采工作面是粉尘的主要产尘源之一,占总尘量的60%~80%。综采工作面粉尘的主要来源是截齿割煤的过程,截齿随摇臂接触煤壁,煤壁受挤压而聚集在一起,当截齿随摇臂远离煤壁时,聚集的煤块破碎成粉末,形成煤尘,降落的煤尘根据自身颗粒的大小,随着滚筒的旋转和风速的影响进行飞扬,使粉尘扩散到整个工作空间。落在地面的煤尘和刮板输送机上的煤尘还会随着采煤机的移动和风速的落差产生二次飞扬,从而污染整个巷道,这也是综采工作面降尘的难点。从整个产尘的过程中来看,最好的防尘措施应对粉尘的尘源进行除尘,在截齿割煤的过程中,通过控制喷雾的形状,喷嘴的位置和工作水压,使降落的粉尘凝聚,从而达到良好的降尘效果。

(二)掘进工作面的粉尘状况
在掘进工作面一般采用煤电钻打眼、煤岩的爆破、装岩机装岩等工序。其工作面也是粉尘的主要产尘源头之一,每一环节均有大量煤尘产生,同样是煤炭系统治理降尘的核心。

(三)移架、运输、装卸处粉尘状况
在液压支架移动的过程中,支架顶端的煤岩因挤压得以释放,随着巷道风速和液压支架的移动分散到整个工作区间,污染工作环境。在运输的过程中,同样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在皮带机头部卸载处、装车和翻车处粉尘的浓度同样高居不下。

综上所述,对于不同的煤矿,由于地质状况不同,采煤方法、煤质状态(煤炭含水量、灰分、挥发性、发热率、固硫率等)不同其产尘量各有差异。主要关系为:综采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的粉尘含量占总尘量的80%;移架、装载、运输、卸载和提升等占总尘量的15%;其他工作环节粉尘占总尘量的5%。

上一篇:粉尘的性质    下一篇:综采工作面降尘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