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高温高尘、低尘布置方式详解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12   点击次数:
1、高温高尘布置
高温高尘布置是最常见的用于燃煤电厂的工艺安排方式。高温高尘布置方式将SCR反应器布置在省煤器的下游以及空气预热器和电除尘的上游(高灰,热烟气侧)。此种布置方式的优点是烟气进入反应器的温度较高,一般为300~400℃,能够与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最佳的活性温度相匹配,系统不需要另外增加预热装置,多数催化刑在这个温度范围内能有足够的活性,并可以获得较好的脱硝效果,同时投资和运行费用最低。高温高尘布置方式不会产生颗粒物粘附到催化刹上面的问题,因为硫酸铵和大部分挥发凝缩成分是沉积在灰尘上面的,它们随着烟尘一起通过催化剂层和空气预热器进入静电除尘器被除去。但催化刻长期处于高粉尘浓度的烟气中,烟气所携带的含有Na、Ca、Si、As等成分的飞灰,会使催化制"中毒"或受到污染,同时飞灰磨损反应器并造成蜂窝状催化剂堵塞。如果烟气温度过高会造成催化刻烧结或者失效,从而降低催化剂的效能。高活性的催化剂会促使烟气中的S02转化成S03。另外由于反应器的下游有空气预热器及烟气脱硫系统等重要设备,部分未参与反应的NH3与烟气中的S03生成硫酸铵、硫酸氢铵对下游设备可能造成损害,影响粉煤灰的质量。

尽管存在诸多的缺点,但是综合与其他布置方式对比,以及随着催化刹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现在的催化剂供应商一般都承诺24000运行小时数,即三年以上的使用寿命,只要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飞灰沉积,减少冲刷,防止温度过高或过低,完全可以达到设计要求的各种条件,因此高温高尘布置方式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布置方式。

2、高温低尘布置
高温低尘布置是将SCR反应器布置在省煤器后的高温静电除尘器(ESP)和空气预热器之间,此种布置方法的优点是烟气先经过电除尘器,再进入SCR反应器,烟气中的飞灰大量减少,防止了飞灰污染催化刹及磨损和堵塞反应器。缺点是同时自清洁作用随之消失,会导致未被出去的细小粉尘很容易沉积在催化刻的表面,从而降低催化剂的活性,烟气中的S03与NH3反应依然存在。但此种布置最大的问题是烟气温度在300~400℃,-般的电除尘器在此高温下很难正常运行,可靠性不高,目前釆用高温高尘布置的电除尘器只有在日本等少数国家有所应用,我国还没有高温除尘器布置形式,因此很少釆用。

上一篇:SCR脱硝系统的工艺流程    下一篇:气体旋流分离器的项目应用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