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分子尺寸选择机理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19   点击次数:
分子尺寸选择的原理是:某些具有规则孔道结构的吸附剂,通过其特殊的孔径尺寸,选择性的吸附某些大小尺寸的分子,其中尺寸较小的分子可以通过该孔道来满足在该尺寸范围内的分子脱除;相反尺寸较大的分子则由于无法通过孔道,而不能与内部的活性位点作用使其最后得到保留,更直接的体现出分子尺寸选择的过程即为其反应实质。

通过分子筛(13X型)、活性炭、分子筛(5A型)对石脑油的吸附脱硫能力进行考察。结果表明:当汽油中的硫含量<50μg/g时,分子筛(13X型)脱硫的性能最强;当硫含量>50μg/g时,活性炭的吸附脱硫性能最强。由于在吸附位点上芳香化合物和硫化物会发生吸附竞争,会导致分子筛(5A型)的孔径太小对噻吩类硫化物无法起到吸附效果,而分子筛(13X型)在处理高含S量的油品时硫容下降。

用石油焦(独山子)为原料,运用物理活化法,合成了比表面积范围在500~900m2/g的活性炭;对活性炭两方面(孔结构和微观孔径分布)用酸氧化法进行了改性。研究结果表明:脱除2-甲基噻吩的适宜的孔径分布为0.88~1.27nm;脱除2,5-二甲基噻吩的适宜孔径分布为1.00~1.45nm。

上一篇:以活性炭为主材的复合脱硫材料成分    下一篇:活性炭类吸附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