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特征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08   点击次数:
矿区循环经济系统本质上是将矿区经济系统作为复合生态系统进行研究,与传统的矿区经济系统相比,矿区循环经济系统在资源开采、资源的消耗利用、物质再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特征。

(1)系统整体
性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整体性强调整个系统是由各部分子系统组成,整体与部分相统一。各部分子系统之间相互联系,组成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有机整体。贝塔朗菲在他所创立的一般系统论中指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同样矿区循环经济系统各子系统之间不仅仅是性质与功能的简单相加,而是系统的每一个部分都对系统整体起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作用,系统整体又对各个部分起着相应的制约作用。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核心是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其整体性强调的是矿产资源在整个矿区自然—经济—社会复合生态系统中的循环利用,强调的是整个系统的和谐发展,而不只是在生产环节的资源利用效率。

(2)系统开放性
矿区循环经济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复合生态系统,系统的开放性强调系统本身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在矿区循环经济系统内部,物质的交换、能量的转化、信息的交流持续不断地进行,但系统本身不是一个独立的或者封闭的系统。从现实意义上来讲,一个独立或者封闭的系统将走向混乱或者衰亡的状态。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开放性,为系统物质、资源的合理配置,能量、信息的有效转化与转换提供了可能,是系统充满活力、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

(3)系统反馈性
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反馈性是针对矿区传统的线性经济发展模式而言的。矿区系统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发展模式,单纯强调经济效益的获取,而忽略了系统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系统的反馈特性强调“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型经济发展模式,强调实现物质资源开发过程中的高效能,物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低浪费,废弃物排放过程的零排放的目标。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反馈性是矿区循环结构构建的根本原则,是矿区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保证。

(4)系统动态性
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动态性是指系统不断发展、变化的特性。循环经济这一概念的提出正是基于可持续发展思想和洁净生产技术发展的基础之上,是经济活动、科学技术和社会行为动态发展变化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结果。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动态性强调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管理水平和绿色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达到系统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和谐发展的最终目标。

(5)系统层次性
矿区循环经济系统具有循环经济系统典型的层次性特征。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层次性主要体现在清洁生产、绿色生产的煤炭企业层面的小循环,结构优化、合理生产的煤炭矿区各产业链层面的中循环,和谐发展、绿色消费的煤炭矿区社会层面的大循环。

上一篇: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功能    下一篇:矿区循环经济系统的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