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加大研发力度,促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25   点击次数:
企业要发展必须紧紧依靠技术的不断进步,环保企业的发展也不例外,也要通过大力发展环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开发出环保新产品。“所谓自主创新是指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探索产生技术突破,攻破技术难关,并在此基础上依靠自身的能力推动创新的后续环节,完成技术的商品化,获取商业利润,达到预期目标的创新活动。”环境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即是指环保企业运用自身的资金、技术、人才和资源等,通过努力攻克技术难关,研究开发出环境技术新成果,并且能够实现环境技术的商品化以获取利润。环保企业必须要选择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环境技术,根据企业自身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状况量力而行进行研究开发,才能将风险降到最小。

就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而言,我国环保企业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缺乏技术创新的动力。尤其是在当前环保产业的高速成长阶段,产业组织状况尚未合理化,使得我国环保产业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组织效率较为低下,当务之急是要加快环保技术的革新进程,促进企业管理机制、技术创新体制等等的改革,以提高环保产业的技术效率,进而提高环保产业的市场运行绩效。

首先,由于新技术成果是环保企业自主研究开发出来的,在特定时期内环保企业可以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并可以通过申请专利等形式加以保护。因此,能够自主研究开发的环保企业将在一定时期内掌握和控制某项先进的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等工艺和技术,并且往往能够导致研究开发出一系列的环境技术新成果,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环境技术的发展进程和方向。其次,由于环保企业自主地研究开发出了新技术成果并应用于企业的生产中,环保企业能够减小对环境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的制约,减小对他们的依赖性和依附性,自主地进行环境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并逐渐积累生产经验,建立适应企业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的机构和设施,获得产品生产成本或提高质量方面的比较竞争优势。再次,环保企业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够开发出有利于环保的新产品,在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初期将处于完全的垄断地位,有利于环保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的生产,从而开拓出新的市场以期获得超额利润。

虽然环境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具有很多的优点,但是由于环境技术的高技术特点使得环境技术的研究开发具有较高的复杂性,为了取得技术上的突破,环保企业必须具有雄厚的研究开发实力、高素质的研究开发人员、完备的研究开发设施和必备的研究开发的巨额资金等。我国的环保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有的根本就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任何一项,难以从事环境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而且自主研究开发的风险又极大,难以保证研究开发的成功率。因此只有具备条件的某些大型环保企业才有实力进行自主研究开发,而对大多数中小型环保企业来说,通过环境技术交易去购买企业急需且实用的环境技术成果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

上一篇:加强政策实施力度,健全环保产业分类及统计    下一篇:政府驱动,推进环保产业市场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