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国内外先进除尘技术介绍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7-31   点击次数:
电除尘设备作为火力发电厂最主要的环保设备,肩负着消除排放尾气中灰尘的作用,为了能更加彻底的去除粉尘,各种新技术也不断的出现。下面简介一下国内外的几种新技术,这些新技术普遍有除尘效率高、耗能少、故障率较低等特点,在这里选取介绍其中几种应用比较广泛的:

1、泛比电阻除尘技术
这种技术是在阴极框架上添加电极,阳极板则在垂直于气流方向上交错布置,在阴阳极距离相同的条件下,既增加了荷电区间距,增高了工作电压,提高了粉尘的荷电效果,又提高了平均收尘场强,强化了收尘效果,且由于阳极交错布置形成了一个半封闭的收尘区,可以有效降低二次扬尘。这种技术的优点是结构简洁,易于安装制作。同时通过调整阴极、阳极、辅助极之间的距离和位置能轻易适应各种比电阻不同的粉尘要求,适用范围较广。

2、电袋复合式除尘
这种方法是让烟气通过电除尘,将大部分的粉尘处理掉充分发挥电除尘处理量大、效率高的优势。然后让剩余烟气通过滤袋,处理细灰或高比电阻粉尘。这其中的嵌入式电袋复合除尘器性能更优越于简单的串联式电袋复合除尘技术。这种设备是在电除尘中嵌入滤袋,电极和滤袋交错排列,美国的研究机构采用新型覆膜滤料制作滤袋,做成嵌入式电袋经过实际在250MW锅炉应用后,测试结果表明除尘效率高达99.99%以上。

3、薄膜电除尘技术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发明了一种薄膜电除尘技术,用纤维薄膜替代金属收尘极。通过薄膜上毛细管运动向薄膜喷液体,当液体顺着薄膜表面留下的时候同时清洗收尘表面,收集的灰尘不断被带走保证了极板的清洁。薄膜主要由玻璃纤维、塑料等抗腐蚀、绝缘材料制成,替代了原有的金属电极重量比钢材要降低95%,运输、安装成本都将大幅降低,有利于市场竞争。

4、高频开关电源技术
常规可控硅电源产生的电压峰值很高,这使得电场中非常容易产生火花,一旦火花进一步发展很可能成为电弧,不但降低工作电压影响效率还可能进一步发展呈短路威胁电除尘的安全运行。而高频开关电源一个脉动电源其频率与供电线路无关,能为电除尘提供从接近直流到脉动幅度很大的各种电压波形,因此可以针对不同工况提供不同的电压波形,而且其波形相对传统的可控硅较为平滑易于控制器控制,可以很好的消除反电晕的现象,有效的提高除尘效率。目前国内对于这项技术的开发力度较大,已经有不少成熟的产品出现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目前应用较广的新技术之一。

5、等离子体技术
等离子体技术是目前非常具有开发前景的技术之一,它不但可以除尘还同时能脱硫、脱硝和净化其他有害气体。我国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标准》中就规定,新建电厂的二氧化硫最高排放浓度不得高于400mg/m3,氮氧化合物650mg/m3的规定,因此这种同时可以清楚多种排放物的技术必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加拿大的一些研究者研制的烟尘流动分离型ESP,利用分离器与等离子体技术,对粉尘和有害气体排放物同时净化。经实验表明,能出去0.041υm以上的微粒,排放浓度可控制到5mg/m3以下。

以上介绍的这些新技术,有些还处在实验阶段,有些已经在现场进行了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然这些新技术也不是没有缺点,有的只是适合烟气量比较小的电厂,有的一次性投资太大,因此这些技术暂时还没有在我国广泛进行推广。

上一篇:抓斗式挖泥船介绍    下一篇:大气污染趋于严重的环保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