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掘进工作面产尘特点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3-23   点击次数:
(1)机械打眼产尘
凿岩机或煤电钻打炮眼是掘进工作面最主要的产尘源之一。一般地,机械干式打眼产尘量约占掘进总产尘量的80%~90%;湿式打眼产尘量约占40%~60%。一直以来,综采、综掘工作面的机械打眼工序都是高产尘工序,在整个作业环节中,打眼工序作业时间最长,产生的粉尘浓度也最高。

(2)采煤机割煤时产尘
采煤机在割煤过程中,滚筒以一定的速度旋转,截齿向前运动挤压煤体,煤体在拉力作用下发生应变,被截齿前端挤压的煤体会形成一个密度与强度高于正常煤体的煤块,此煤块称之为压固核。

压固核增加了截齿运行时的截割阻力,且伴随着截齿向前推进,其截割阻力继续增加直到压固核脱离煤体。由于挤压产生的弹性变形而储存的弹性能,在压固核与煤体分开时产生恢复,煤在弹性能地作用下,以较高的速度从齿前飞出。在此释放过程中压固核内的煤体大部分以粉尘的形式向四周扩散。一般来讲,压固核体积越大,煤体释放形成的粉尘也越多。不同类型的掘进机。

(3)装车与转载点产尘
机械装卸和转载运输也是掘进工作面产尘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部分粉尘虽大部分不是由于煤岩体破碎而产生的,但在巷道风流作用下,它可以使沉积的静态粉尘转化为浮游动态粉尘。巷道干式装卸一般可使空气中的粉尘浓度增加15~20mg/m3;煤巷中转载点运煤也可巷道空气粉尘浓度增加几十甚至上百毫克每立方米。此外,运输机械间的摩擦振动也可使风流中的粉尘浓度增加5~10mg/m3。这部分二次飞扬粉尘在干式作业条件下,可占掘进工作面总浮尘量的5%~10%。

上一篇:袋式除尘器主要优缺点    下一篇:矿井粉尘治理方法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