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除雾技术的作用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4-14   点击次数:
除雾技术是将气流中的液滴或雾滴分离出来的技术。在一些单元操作中气液混合物进行质量传递或热量传递。例如吸收、精馏、解吸、增湿或减湿等。这些操作过程中,气液两相通过密切接触进行分离使两相间组分得以传递,达到提纯气体或液体、除污、气体增湿或减湿等目的。

在这些过程中离开填料塔或吸收塔的气体中,必定夹带着一些液滴或雾滴。在随后的冷凝、冷却等过程中,这些液滴或雾沫会悬浮于气流形成微小颗粒。通常这些气流中的微小液滴必须进行分离(简称除雾)。除雾技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柴油加氢尾气回收、天然气开采、储运及深加工、烟气余热利用、湿法脱硫、湿法除尘及发酵工程等工艺过程。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加强,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日趋严格。石油、化工及电力行业对尾气排放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在我国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量巨大。它们是酸雨形成的主要前体物质,造成了我国酸雨污染面积巨大,已达到国土面积的30%以上。每年全国因二氧化硫和酸雨污染而导致的经济损失达上千亿元。面对如此严峻的问题,各大炼油厂、化工厂及燃煤电厂目前都使用了脱硫系统控制对二氧化硫的排放。

除雾器是脱硫系统中关键设备,通常安装在吸收塔顶部。其作用是用来捕集脱硫后被净化的烟气中的液滴。目的是保护其后设备或管路不受腐蚀和玷污。若除雾器发生堵塞或除雾效率过低都会导致脱硫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所以其性能好坏对整个脱硫系统影响巨大。因此,为了保证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对除雾器的合理设计和使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研究的折流板除雾器正是目前脱硫系统中用到最多的一类除雾器。

上一篇:气液分离技术的机理及分类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