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气液分离技术的机理及分类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4-14   点击次数:
气液分离技术的机理主要包括重力沉降、离心分离、惯性分离、扩散、静电吸收等。根据这些机理目前研制出了重力沉降器、旋流除雾器、过滤除雾器、惯性除雾器、填料除雾器等众多实用的气液分离设备。

(1)重力沉降分离
重力沉降分离的原理是利用气体和液滴两相的密度之差来实现两相之间的分离。即液滴的重力远大于气体浮力因此将会从气体中沉降而被分离出来。重力沉降分离器主要分为卧式和立式两大类。它们均结构简单、制造容易、操作弹性大。但缺点是分离时间很长、分离器体积大、制造成本高、分离效果不佳,仅仅能分离直径很大的液滴,可分离的极限雾滴直径一般为100μm。该技术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基本成熟。

(2)惯性分离
惯性分离是利用气流流动方向急速转变或碰到挡板后急速转向使悬浮于气体中的液滴运动轨迹发生改变脱离气流方向而达到分离。惯性除雾器具有结构简单、分离量大的优点。缺点是阻力较大、压降较高,造成能耗偏高,且当进气速度过高时会产生二次带水。惯性分离器的极限分离粒径一般为25μm,对于微小液滴分离效果不佳,不适合用于一些对小液滴分离要求较高的过程。

(3)过滤分离
过滤分离是气液混合物通过过滤介质时液滴被介质拦截从而实现分离。滤芯是过滤分离器的核心部分,主要分为金属丝网和玻璃纤维。含有液滴的气流通过丝网或纤维结构时直径大于丝网孔的液滴无法通过而被拦截从而分离出来。当液滴碰撞到丝网上时也会被拦截而分离。所以直径小于丝网孔的部分液滴也会通过直接撞击丝网而被分离。过滤分离器可分离的小液滴直径范围为0.1-10μm,其对微小液滴分离效果较好。当气流速度过大时会产生二次带水现象,使除雾效率降低。丝网分离器的缺点是清洗困难,运行成本很高。其主要用于天然气净化、合成氨原料气净化等场合。

(4)离心分离
离心分离的原理是含液滴气流在分离器内高速旋转使液滴产生很大离心力而碰撞到分离器内的叶片上,从而达到气液分离。在离心分离器中液滴的离心力一般可以达到重力的数十倍,所以离心分离的分离效率要远远高于重力沉降分离。且离心分离器具有分离时间短、运行稳定、设备体积小、维护方便等优点。其结构类型主要有管柱式、旋流板式、螺旋式、轴流式等。

上一篇:折流板除雾器简介    下一篇:除雾技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