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除雾解决方案的探讨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4-24   点击次数:
国内的脱硫除雾器一般装置在脱硫塔上部,大多是平板、折板除雾器,是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中不可或缺的设备,每年世界范围内的燃煤电厂都会因为脱硫除雾器故障而引发各种各样的事故,甚至导致“停机”。

燃煤电厂中烟气经脱硫塔处理后夹带大量浆体液滴,它们不仅含有水分和石膏,它还溶有硫酸、硫酸盐、SO2及各种金属粒子等,粒径范围在10~60微米。如果不除去这些液滴,吸收塔下游侧风机、热交换器及烟道表面会被这些液滴沉积,形成石膏垢,造成设备的腐蚀和堵塞,而且由于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的整体性,其中某一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将会对整个系统产生影响,即脱硫除雾器产生问题就会造成整个脱硫系统阻力的增加、电能的消耗,“石膏雨”的产生及其对GGH(气-气换热器)和下游烟道的腐蚀,甚至整个除雾器的坍塌,最终可能会导致“停机”。而运行中若烟气流速提高,烟气携带液的浆液液滴量也会随之增加,问题也会产生地越快,越严重。这样,电力工业将低质的煤炭资源转化为清洁、方便、高效电能的同时,却引发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当前传统板式除雾器除雾效果不理想不能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以及易结垢堵塞等易造成环境污染的沉重现实,以下几种除雾方案急需研究探讨:

(1)传统板式除雾器在不改变其主体结构的情况下,通过在板表面做出微观改造并对部分改造内容建模计算;

(2)受家用“不粘锅”启发,对板式除雾器的板面进行覆膜或涂层改良,使其板面不易粘附污垢从而实现提效目的;

(3)静电除雾技术因为其理想的环保效果,无论在湿式除尘领域还是在制酸等化工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根据电除雾本身较高的除雾技术特性,湿式烟气的除雾环境特点及成熟的静电除尘(雾)理论基础,对脱硫塔静电除雾器本体设备的重点结构进行高效理论研究并进行相关计算;

(4)脱硫塔旋风除雾技术的提出是借鉴湿式除尘中的旋风水膜除尘理论和经验,利用旋风水膜除尘的优势并结合脱硫塔的本身特点进行重点部分的改造和设计。

(5)基于湿式电除尘器和膜极板的特性,研究并提出了湿式膜电除尘器在湿法脱硫塔后的“除雾除尘一体化“思路。

上一篇:板式除雾器叶片布置形式    下一篇:脱硫塔除雾器的国内研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