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脱硫工程建设模式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5   点击次数:
由于我国脱硫技术自国外引进,尽管经过自主研发,形成了自有技术,但仍然保留国外技术的特点。以湿法脱硫为例,初期引进技术包括鼓泡塔、液柱塔、喷淋塔等工艺,虽然后期逐步形成以喷淋塔为主的技术路线,但是在液气比、浆液浓度、pH值、烟气流速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塔径选择、喷淋层布置、除雾器选型等方面各有不同。所以脱硫核心技术仍然为专业公司掌握,一般设计单位独立完成设计比较困难,釆用常规旳建设模式(设计院设计、业主设备采购、业主选择施工单位完成施工)难以完成工程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EPC模式在脱硫工程中的应用。另一方面,采用该模式后,常规建设项目中业主面临的政策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等均由总包商来承担,有利于降低业主风险。此外,对于建设方而言,在一个专业性很强且存在一定技术风险的领域,业主只需要提出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宏观上控制项目的进度、质量和投资,不必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到工程具体事务中,有助于提供工作效率。同时,合同一般为总价承包合同,承包商获得业主变更及追加费用的弹性很小,有助于业主实现工程投资控制。脱硫工程运用EPC管理模式的缺点是:不利于电厂业主进行细节的控制管理,因此业主对承包商监控手段的落实十分重要,要求EPC承包商有良好的市场信誉;承包商承担的风险较高,当前承包商转移风险的措施主要通过降低成本、降低设计标准、减少设计余度等方式解决,如果业主方控制不当,将可能造成脱硫系统先天不足。

随着部分建设方对脱硫项目的逐步熟悉,国内脱硫项目也开始采用EP+C或者EP+PC的模式,业主开始介入主要脱硫设备的采购,甚至对于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也选择分开招标,力图进一步控制项目造价,加强施工管理,提升工程质量,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首先,如果设备釆购由业主方负责,技术条件书由技术持有方提供,为降低自身风险,设计方可能提高设备选材标准,增大设备容量,从而造成造价的增加;其次,技术持有方一般具有脱硫工程总包的经验,与相应的设备供应商具有长期合作的关系,容易取得较好的价格优势,尤其在设备打捆招标时,优势更为明显,而业主方采购相对价格偏高,不利于整个工程投资的控制;第三,由于脱硫工程是个系统工程,项目性能保证需要包括设备性能、系统设计、施工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实现,如果设备性能由业主方保证,一旦整体指标不满足项目要求,可能会产生责任不清,原因不明的后果;第四,由于业主方对核心技术的把握较差,对新技术的了解较少,设计方为降低技术风险,推荐的设备通常是成熟产品,不利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程的技术先进性。因此,目前脱硫项目中,很多是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由一个总的承包商负责项目的整体设计、施工和运行。

上一篇:脱硫工程项目管理要求    下一篇:脱硫项目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