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吸附脱硫的分子筛类吸附剂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18   点击次数:
上世纪60年代就有研究表明,可以利用分子筛的孔结构和孔径大小来有选择性地去吸附脱除烃类中的硫醇、二硫化物(R-S-S-R)等含S化合物,而且不同类型的分子筛可以吸附脱除不同类型的含S化合物,而脱除硫化物所面临的问题当然也就是选择怎样类型的分子筛作为吸附剂更加满足要求。决定分子筛吸附脱硫的主要依据是被脱除的硫化物与吸附剂的亲和力以及分子本身所具有的几何构型和尺寸。在油品脱硫的应用中分子筛的缺点主要表现在其较小的吸附容量和不佳的选择性,即使通过改性能够使分子筛的吸附容量增大且使得脱硫选择性提高,但是在突破某些硫化物尤其是稠环噻吩类硫化物方面很难。

研究表明,在固定床所进行的ZSM-5型沸石对噻吩的研究中,ZSM-5型沸石对噻吩选择性比对苯类有机物(苯、甲苯、二甲苯等)的要好;空间位阻也会对吸附量产生影响并使其变小。

UOP公司报道,经碱土金属、碱金属离子交换过的分子筛(如:KX、KY型等)更适于从汽油中吸附含硫化合物。经这种方法吸附过的汽油中,烃类的损失几乎很少并且对芳香性杂环硫化物也有更好的吸附性,最终FCC汽油中的硫含量<50μg/L。由于此吸附剂较强的吸附性无法满足H2的再生而无法实现工业化的应用。

加热(微波)条件下,在分子筛(5A型)载体上负载一定量的二价铜离子(Cu2+),能够提高阳离子(Cu2+)在分子筛(5A型)上的负载速率。表征显示了脱硫剂除了可以吸附硫醇还可以其它含S化合物,以达到最终的脱硫目的。

分子筛(13X型)和活性炭分别处于不同的温度(℃)下,脱除汽油中含硫化合物的情况不同。报道显示为,条件为温度80℃、硫含量550μg/g时,分子筛(13X型)对硫化物的吸附能力为活性炭的1/3;条件为温度20℃、硫含量50μg/g时,分子筛(13X型)对硫化物的吸附能力仅为活性炭的5/6。因此表明,活性炭在较高的温度(80℃)和较高的硫含量(550μg/g)时最有效;分子筛在环境温度(20℃)、硫含量较低(50μg/g)时最有效,同时提出了两段法脱除硫化物的新想法,使得用活性炭和分子筛脱硫的应用得到了更大的更广的应用。

上一篇:活性炭类吸附剂    下一篇:吸附脱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