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吸附脱硫技术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18   点击次数:
吸附脱硫技术(ADS)是根据吸附剂对油品中的含S化合物进行选择性吸附,进而将其从油品中去除的技术。与传统的HDS技术相比,该技术有诸多优点:不耗H2或少耗H2;操作条件温和;投资成本和操作费用可降低50%以上;可从油品中高效的脱除S、N、O等杂质,脱除率可达90%以上;不影响汽油的辛烷值和收率。ADS技术是一种新型技术,在市场方面同样具有很强竞争力和影响力。

汽油中的含S化合物由于多为芳香类化合物,所以吸附法在用于汽油脱硫时,就可以有选择性地脱掉含有S的芳烃化合物。它的优点:首先,是不会影响汽油中的烯烃,进而避免了在加氢精制过程中汽油辛烷值下降和烯烃被加氢饱和等问题:其次,ADS在生产上又具有设备成本低、脱硫率高等优点,使其发展及应用空间具有更为广阔的前景和市场。因此,ADS或已有不可小视的地位,并成为在汽油脱硫技术中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理想的汽油脱硫结果是保持汽油的色度、烷值和稳定性,并且S含量满足环境保护法所给出的要求。ADS技术可以除去FCC汽油中90%以上的S,同时不损失汽油使其回收率不会降低、烷值也不变。大部分汽油脱硫所用到的吸附剂都是以分子筛(X型、Y型)、Al2O3、活性炭和黏土等为载体,再经过一系列过程(金属氧化物负载、离子交换等)进行修饰,从而更加高效的增加吸附容量和提高脱硫剂的选择性。

此项技术现在的不足:第一、H2还原或甲苯脱附虽然都能够起到再生作用,但是再生及重复利用后的吸附剂的吸附强度减少许多,达不到预期效果;第二、在吸附剂的物理吸附脱硫过程中,油品中不饱和烃(芳烃等)的吸附作用,会吸附少量的不饱和烃,这就会引起油品质量损失(5%左右),不知不觉中增加了油品的费用;第三、对于ADS的机理探索不够深入和系统等。

上一篇:吸附脱硫的分子筛类吸附剂    下一篇:萃取脱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