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半干法脱硫简介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0   点击次数:
我国目前正处于重工业化和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经济发展导致的能源需求和环境、资源矛盾十分突出。虽然近几十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但是由于受资源条件限制,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将长期难以改变,煤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和痕量元素等多种污染物,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污染最为严重。

近年来,我国逐步提高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值,自2014年7月起,《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现有的火力发电锅炉二氧化硫的最高排放值被限定为值为200mg/m3。从我国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发展脱硫效率高、经济性好的锅炉尾部脱硫系统对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广泛应用的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虽然具有脱硫效率较高的优点,但是其系统占地面积大,耗水量十分巨大,而且还存在脱硫废弃物污染环境和农作物等缺点。我国内陆的煤炭主产区往往也是干旱缺水地区,因此,在国家2005~2020年电力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提出了发电节水的问题。在西部缺水地区,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就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因此,面对节水的要求,发展脱硫效率高、耗水率低的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十分必要。

半干法脱硫工艺是利用氢氧化钙浆液经过雾化后产生的浆滴与锅炉排烟中的酸性气体(如二氧化硫等)反应,同时,锅炉烟气中的余热使反应后的吸收液发生蒸发现象,从而最终使吸收液变成干粉状。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综合了湿法与干法烟气脱硫技术的优点,具有用水量少、脱硫效率适中、造价低、适合机组改造、不产生二次废水等优点,因此半干法在现在的烟气脱硫中应用的日益增多,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经过近几年的研究发现,半干法烟气脱硫的效率完全可以通过改进脱硫工艺过程和设备而大幅提高,以至于可以在较低的成本下以低耗水量达到接近湿法的脱硫效率。另外,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还可以同时吸收烟气中的三氧化硫、氯化氢等酸性气体和细微颗粒物。因此,在燃煤污染物一体化脱除上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也大有可为。

在半干法烟气脱硫系统中,雾化喷嘴是必不可少的装置。氢氧化钙浆液雾化喷嘴是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中的关键部件,喷嘴的形状和安装方式决定着烟气和石灰浆雾滴混合的好坏,对脱硫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雾滴粒径对干燥时间和二氧化硫吸收反应有关键影响,雾化粒径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良好的雾化效果和极细的雾滴粒径干燥时间很短,脱硫吸收剂在完全反应之前已经干燥,气液反应变成了气固反应,使脱硫效率达不到要求;太大的雾化粒径比表面积大,外部传质速率减小,脱硫率降低。雾化角过大容易造成浆液粘壁,会使设备腐蚀和结垢,雾化角过小则会使气液混合不够均匀。雾距过大也会造成粘壁结垢,过小则会降低脱硫效率。发生粘壁后,脱硫装置的寿命会大大降低,半干法总体上的优越性将大打折扣。另外,喷嘴的雾化均匀度也要适当,如果雾化均匀度太差,烟气与浆滴的反应时间将会随浆滴蒸发时间长短各异,会大幅降低烟气脱硫效率。这就要求雾化喷嘴必须产生良好的雾化和混合特性,因此对其结构及雾化特性进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压力式雾化喷嘴的优势    下一篇:以活性炭为主材的复合脱硫材料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