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压力式雾化喷嘴的优势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1   点击次数:
和水、油的雾化不同,石灰浆液是固液悬浊液,含有大量固体颗粒,高速流动时,流体会对壁面产生较大的摩擦力,因此对喷嘴的磨损比较严重。对石灰浆液的雾化具有较大的难度,这是因为石灰浆液具有粘度大、密度高的特点。除此之外,石灰浆液还具有一定的腐蚀性,会对石灰浆的雾化系统造成一定损害。因此,防堵塞性能、防磨损性能、耐腐蚀性能是评价石灰浆雾化喷嘴性能好坏的关键参数。目前,在半干法烟气脱硫中,广泛应用的雾化喷嘴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分别是旋转式雾化喷嘴、气流式雾化喷嘴和压力式雾化喷嘴。

旋转式雾化喷嘴虽然能用于高粘度物料的雾化中,但是由于其转速高、结构相对复杂、价格较为昂贵,而且白马电厂和黄岛电厂的半干法烟气脱硫装置在运行阶段出现了雾化器圆盘、喷嘴严重磨损及喷嘴结垢阻塞问题,造成了设备因故障而停止的事故,这些缺点限制了旋转式雾化喷嘴的使用;气流式雾化喷嘴的优点是适用范围广、制造简单、操作弹性大、维修方便,缺点是需要额外配备空气压缩系统、动力消耗较大(主要是雾化用的压缩空气费用高);压力式雾化喷嘴的结构比较简单,并且具有能耗相对较低和运行维护起来比较方便等诸多优点。但压力式雾化喷嘴的喷嘴孔直径较小,压力雾化喷嘴的不足之处是其所需的雾化压力较高,必须配备高压计量泵。而且,由于压力式雾化喷嘴孔直径小还易导致喷嘴堵塞的发生,需要添加有效的过滤装置。除此之外,较小的喷嘴孔径造成喷嘴内流体的流速较高,喷嘴处的磨损量较大,因此压力式雾化喷嘴对材料要求有较高的耐磨性。

鉴于旋转式雾化喷嘴缺点较多,气动式喷嘴需要配套的压气系统,系统复杂,成本高,经济性差,相比之下,压力式雾化喷嘴结构简单,能耗相对较低,因此研究适合半干法脱硫工艺的压力式雾化喷嘴意义重大。

上一篇:内循环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    下一篇:半干法脱硫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