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燃煤脱硫的重要性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2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经济飞跃式的发展,我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也在不断的推进和深化,所有产业都对资源有着空前高涨的需求。人们不仅仅在资源的数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资源的质量上也在不断提出新的诉求。电力资源作为当前世界上的重要资源之一,在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短时间内很难被替代。而在我国的发电行业中,煤炭发电占据了主导的地位。并且煤炭在我国的一次能源占据70%左右,虽然国家的能源政策一直在进行着调整,试图使我国逐渐摆脱对煤炭的依赖,但是预计在短时间内煤炭发电仍然会占据主要地位,根据相关专家的估计,煤炭直到2020年仍会占据一次性能源的55%以上。

煤炭发电对我国工业经济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其对环境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也同样不容忽视。煤炭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并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所能容纳的二氧化硫最高值为1200万吨,但是在2005年,二氧化硫的全国排放量为2549万吨,并且煤炭发电占到了其中的52%。在2010年,二氧化硫的全国排放量为3200万吨,而在2020年,预计排放总量将会超过3500万吨。届时,酸雨将会覆盖50%以上的国土,并且将会有80%左右的人身处恶劣的空气污染环境中。因此,如何更好的治理我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问题,尤其是煤炭发电所造成的二氧化硫的排放尤为重要。

对二氧化硫排放问题的治理,一方面可以对高硫煤的使用和开发进行限制,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在火电厂建设脱硫措施,减少煤炭发电所造成的二氧化硫的排放。目前,烟气脱硫作为控制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手段,是世界上唯一进行大规模商业应用的脱硫方式。作为减轻污染、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对火电厂的脱硫项目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会深刻影响着整个项目的运行和实施。为成功的实施脱硫项目,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为使这些资源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就需要对脱硫项目进行严格的管理,以达到在预定的时间、预计的成本内,完成高质量的脱硫项目。如果脱硫项目的质量不能达到规定的要求,不仅不能发挥应有的脱硫作用,还有可能对火电厂的安全以及社会环境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并且,一旦造成严重的质量事故,很有可能产生巨大的、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如何更好的提高并保证火电厂脱硫项目的质量,提升脱硫项目整体的管理效率,是一个很值得进行研究的课题。

上一篇:脱硫项目概述    下一篇:内循环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