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湿式电除尘器的不足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18   点击次数:
湿式电除尘器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前景极其广泛,但目前还未大面积推广应用,投运业绩少、时间短。特别是柔性电极和导电玻璃钢电极的湿式电除尘器,在国内火电行业尚处于试用阶段,其寿命问题还未得到验证,设备的可靠性还未得到检验。因布置在脱硫装置后,烟气中携带有石膏,长时间运行可能存在结垢的风险。同时,随着机组的运行,极板、极线可能发生变形或损坏,将影响电场的电压,进而影响湿式电除尘器的除尘效果。

湿式电除尘器布置在脱硫系统后,占地面积不大,对于新建机组对总平面布置的影响不明显,但是对已投产的老机组进行改造,因场地受限,湿式电除尘器的布置和选型将是一个较大的难题。同时因场地狭窄、停炉改造工期短、交叉作业多、施工经验欠缺等因素,湿式电除尘器改造存在较大的施工难度和施工安全风险,目前国内湿式电除尘器改造施工过程中已出现多起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给后续的改造工程敲响了警钟。

对于目前主流的金属板式湿式电除尘器,需要工业水作为冲洗水,虽然采用闭式循环,但需排出一定量的废水。废水一般回用到脱硫系统,但是排入的废水将增大脱硫系统水平衡的困难,特别是在机组低负荷或排烟温度较低运行时,脱硫吸收塔内的液位将不断上涨,影响除雾器的冲洗和脱硫废水的排放,影响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

湿式电除尘器并不是万能的,对入口烟气参数并不是没有要求,其目前在大型燃煤火电机组上应用业绩较少,对于脱硫后粉尘浓度较高的情况,其适应性还有待实际应用的检验。

湿式电除尘器虽然原理和结构并不复杂,但是因未大规模投入生产及应用,目前成本较高,设备投资费用较高。同时运行过程中还将消耗水和电,将提高运行和维护成本,其总运行成本也高于干式除尘器。

上一篇:盘点环保产业发展影响因素    下一篇:湿式电除尘器的水耗和碱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