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绿色企业的定义及内涵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7-03   点击次数:
“绿色”代表环保,跟“可持续性”这个词相比,普通人对“绿色”要更容易理解。在中国,“绿色”的概念非常广泛,到现在没有准确的定义,“绿色”在很多人眼里代表着环境、环境友好,代表着环保概念,其实,一般来说,绿色指的是制造、操作产品或提供服务的方式是目前能够实现的对自然环境危害最小的方式,这样可以保护生态环境,确保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由于绿色企业的提出和研究历史很短,其概念至今还没有统一的定义,综合现有文献,可将绿色企业表述为:绿色企业是指运用高新技术,生产对环境无害的产品,研究开发清洁的生产工艺,合理节约和利用资源,并降低污染物排放的企业;

绿色企业是一种环境效益好、自然资源利用率高的现代化的企业模式,是综合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优企业发展模式;它把环境保护的理念融合到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去,在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绿色企业都把环境因素和节约资源放在首要位置,这大大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绿色企业不仅对社会公众的消费需求给予了充分满足,还在此基础上,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从而能够实现自身经济利益和环境效益的共同发展。

绿色企业是一种全新的企业模式,它追求的是零污染、减少毒害和资源浪费的最小化。绿色企业的存在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并且能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使企业经济和社会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绿色企业的发展同生态环境紧密相联,它能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其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负作用最小乃至无害,其生产产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能够多层次的综合重复再利用,资源利用率高。它是一种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是追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的一种理想的企业发展模式。结合以上理论可以给出绿色企业的定义为:

绿色企业是一种充分考虑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理想企业发展模式,它通过研发高新技术、开发先进的生产工艺使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减少污染物排放,能合理节约和利用资源,积极承担环保责任的企业。从绿色企业的定义以及与传统企业的区别中可得出绿色企业的基本内涵为: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进行绿色管理,积极研发绿色高新技术,利用清洁生产工艺,生产绿色产品,进行绿色营销,从而实现低废水、废气、废澄、固体废弃物排放,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方面取得较大成绩。另外,绿色企业注重企业员工的环保教育和培训,企业员工具有较高的环保意识和行为,树立绿色价值观,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环保宣传教育,在保证环境不受到损害的前提下,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上一篇:绿色企业的基本内容    下一篇:传统企业转型绿色企业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