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加强企业内部绿色管理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7-14   点击次数:
企业的绿色管理是一个企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都要融入环境保护的观念,把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作为企业的经营指导方针,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追求经济利润的同时还能保证生态环境不遭到破坏,这样才能做到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协调一致发展。

80年代以来,美国许多公司在企业内部设立环境部,聘用专业的环境法律师,有专门的部门和专职人员负责环保事宜,一些企业的环境部里员工多达几百人。现在我国部分企业虽然在管理中也设立了环保部门,但是只是空设岗位,有很多是其他部门相关责任人兼职执行环保活动,这和绿色企业环境经营管理中,设立专门的环保部门,有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和监督执行相关事宜相比,环保的执行力度还相差很远。我国普通企业基本上不存在绿色管理,生产方式仍是单纯追求经济利润,高污染、高排放、不注重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传统经营方式,管理理念相对落后,从企业的领导层到下属员工,环保意识较差,缺少必要的环保行为,我国企业内部绿色管理还较欠缺,所以,我国企业一定要加强企业绿色管理的能力,担负起企业应对社会承担的环保责任,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企业的管理层来说,应具有环境经营管理理念,应把眼光放长远,增强企业绿色管理意识,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环境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应对社会承担的环保责任纳入到企业管理的整个体系中去,并监督实施,在企业的运行管理过程中,要对企业的绿色行为进行管控,并进行相关评价。对企业生产过程中是否节约资源、是否实现了低污染物排放、是否使用了绿色包装以及是否进行了绿色服务等等要随时监控,制定严格的指标制度,把这些环保相关制定融入到绩效考核中去,使企业员工的生产经营活动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相关环保部门加强对各个层面的环保监督管理,保证能彻底的实施相关管理。

我国现有企业应进一步加强绿色管理,努力向绿色企业靠拢,一个企业成功与否,是否能赢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键看其是否能更好地承担对社会的环保责任,企业的发展不应仅仅追求经济利润,只有承担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

现阶段我国企业不应把经济发展作为唯一目标,而应该确立企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注重环境经营管理意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注重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利用绿色技术,开发绿色产品,注重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注重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能源重复循环利用,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三者的协调统一发展。只有建立了这样的企业,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意识,我国企业才能更好地承担社会环保责任。

上一篇:增强企业清洁生产能力    下一篇:构建企业内部绿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