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除尘器的市场调研分析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7-24   点击次数:
1、行业上游议价能力
除尘器行业由于是生产企业,所以上游行业主要是原材料业。对于除尘器行业中的企业而言,上游行业主要有钢材、铜、机械材料、电器材料、电子元件等行业。这些行业中,基本材料诸如钢材等存在严重的生产过剩,供应商数量多,且釆购标准材料的选择余地较大,因此除尘企业议价能力较强。而对于袋式除尘器的滤料而言,高端进口滤料厂商过去对于下游行业议价能力较强,但我国已经逐步完成了PTFE纤维、PPS纤维、聚酸亚胺纤维和芳纶纤维等滤料的国产化,国产高端滤料开始大量替代进口滤料,进口滤料的在近两年大幅度下跌。

总体而言,整个除尘行业在面对上游行业时,存在着比较强的议价能力。而且就单个企业而言,企业的品牌效应越大,企业的议价能力越强。

2、行业下游议价能力
除尘器行业下游企业主要是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对于除尘器的需求主要是刚性需求,随着国家政策的日益严格,新建成的企业必须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在达到除尘标准后才能够投入生产,再加上除尘器本身缺乏替代品,是企业去除废气中颗粒物的必须产品,因此除尘器厂商对于下游行业议价能力相对较强。

3、行业进入壁垒
除尘行业是一个技术壁垄较高的行业。中高端除尘器会涉及到较多核心技术,而且除尘器在面临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时设计会不一样,这要求企业有一定的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才能够在市场上立足,简单模仿生产低端除尘器只能使企业在短期内拥有价格优势,长期内会因为技术无法更新而难以实现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从而被市场淘汰。而且随着除尘行业与脱硫、脱确的一体化逐步进行,整个大气污染治理市场都将向着技术密集型产业方向发展,能够提供多项服务的大中型厂长会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由于除尘器本身需要经常维护,客户在产品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保养等方面对企业也有较大的依赖。因此,企业还必须要有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这对企业的网点建设也有较高的要求。

4、替代品威胁
除尘器本身是一个成熟产品,即使在发达国家,除尘器也是污染排放治理的主要手段,暂时没有新的替代品出现。除尘器的替代威胁主要来自于自身的升级换代,随着污染排放政策的日益严格,低端除尘器必将被高端除尘器代替,以满足更加严格的标准。

5、同业竞争者威胁
我国除尘器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同行业的竞争者很多,但是行业集中度很低,随着市场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具有优势技术和品牌的企业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低端厂商将会逐步被淘汰。

上一篇:大气污染趋于严重的环保新形势    下一篇:经济发展带来对空气质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