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氨气泄漏应急救援研究现状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8-14   点击次数:
我国对于化学危险品的应急救援研究特别是涉氨事故的应急处置研究起步较晚,受国家经济影响,工业生产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很多企业没有建立健全的安防措施,对于制冷设备等没有经常检修,也没有实现自动化监控,更多的是人工现场监测,这就增加了现场人员的危险性,且对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不够重视,安全生产意识相对薄弱,根据发生的多起液氨泄漏事故,分析事故原因可知道,很多是由误操作以及设备老化严重导致的。而很多这类事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应急处置,大量的人员上忙与财产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直到1996年,国家才成立专业的机构对化学危险品事故进行应急救援指挥,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宣传,严把监督关。

目前对于氨气泄漏事故,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处置:一是对氨气泄漏源头进行控制,二是对已经泄漏的氨气进行处理。气泄漏源控制即是由事故单位负责切断进料或隔离物料,也可由抢险队伍进行堵漏。泄漏物处理的方法主要有:隔绝栏截、稀释与覆盖、中和收容、废弃4种。

(1)隔绝栏截
传统隔绝釆用泡沫覆盖。泡沫覆盖使用时需与对应的化学泄漏品收容措施结合使用。收容措施多为人工基坑,或建立围护堤坝等。泡沫的选择随化学品的性质变化而变化,一般情况下,泡沫可与化学品反应,抑制其大范围挥发。普通泡沫多用于中性物质。对于腐蚀性或酸性较强的物质需采用专用泡沫。

(2)稀释
对于氨气等危险化学品泄漏,可通过大量喷水以达到稀释气体浓度的目的,由于气体易溶于水,在稀释气体浓度的同时,也会吸收大量的危险气体。但是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十分注意的是,稀释后会用大量溶有危险气体的水溶液,救援时需注意建立相应的人工槽等收容措施,防止其随意外漏,造成二次大范围污染。

(3)中和
中和是指釆用加酸或者加碱到泄漏化学品中,例如泄漏氨气等碱性气体,可采用加酸性物质中和生成盐等无害固体或液体物质,易于控制和收集。使用过程中需注意现场PH变化,同时需釆用专用试剂,防止反应大量放热现象的发生。

(4)废弃
将现场处理的泄漏化学品运送至相关场所进行处置。

上述方法与措施都是基于现有技术背景下提出的,在实际处置操作过程中,抢险人员危险性大,处置效果差,操作性差,处置时间长,处置后恢复难,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安全技术说明书中都会提到的“现场收集”、“密闭放置”3等应急处置措施,直到今天都是空话,没有一种技术可以现场解决氨气泄漏事故后的收集和废气处置问题。

随着新型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净化技术的效率越来越高,设备体积越来越小,工艺流程越来越简化,为实现事故现场主动收集与快速消纳处置提供了技术基础,使现场处置氨气泄漏事故、实现自动化监测与集中控制成为现实。

上一篇:雾化喷嘴分类    下一篇:我国环保物联网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