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静电除尘器是如何工作的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11-25   点击次数:
静电除尘是利用静电吸附灰尘的原理进行除尘。静电除尘器的本体主要由两极性互异的电极构成,其中之一是较大曲率的线状电极,一般是负电极,称为电晕电极(或放电极);另一个则为较小曲率的圆管式或平行式电极,通常是正电极,称为集尘极(或收尘极)。从电晕形成的原理及电晕的现象分析,负电极作为电晕极有以下优势:1)、负电极产生的电晕放电比较集中,电晕区较正电晕小,因而正电晕放电更易形成,更易发生击穿,所以负电晕的临界击穿电压要比正电晕的临界击穿电压高得多;2)、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较正离子运动速度快,相同电压下正电晕的电晕电流较负电晕的小,而更大的电晕电流就意味着可以有更高的除尘效率。综上所述,从工业生产应用的角度考虑,负电晕是静电除尘器的首选。

当在电晕极和集尘极之间分别通以负、正直流高压时,由于集尘极板和电晕极线之间产生极不均匀电场,且电晕极线附近的电场强度极高,导致强烈的电晕现象发生。在黑暗中可以观测到微弱的蓝光(约1mm厚)环绕于放电极线,即电晕放电。发生电晕放电时,电晕区空间内会产生众多的正离子、自由电子,和那些因为与电子碰撞而表现出负电量的气体分子(或负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自由电子、负离子被驱往集尘极,正离子被驱往电晕极,直到布满两极板间的全部空间。此后,自由电子与负离子便会与那些流过电场的气体中的气溶胶粒子相撞击并粘附在其上使之形成带负电的粒子。由于在静电场中作用于荷电尘粒上的电场力远远大于其自身重力,于是这些带负电的尘粒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就被驱往集尘极,而后释放出携带的电荷并沉积于集尘极表面。同样,经正离子与粉尘颗粒撞击而产生的正电尘粒则沉积于电晕极上,然而由于正离子与电晕极间的路径极短,因而参与碰撞的尘粒极少,故而只有极少数尘粒能够沉积于电晕极上。当沉积在集尘极(或电晕极)上的粉尘颗粒积聚到一定厚度时,暂停供电,再通过振打或冲冼等方式将集尘极上的粉尘清除。

静电除尘器包括机械本体结构和供电电源装置两部分,其中静电除尘电源供电特性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除尘效果,要想提高除尘效果,除了要有良好的机械本体结构,还要有一个性能优异的供电电源与之相匹配才行。

综上所述,静电除尘的工作过程可概括为四个阶段:1、空气的电离;2、粉尘的荷电;3、荷电粉尘的沉积;4、清灰。

上一篇:静电除尘器的重要参数    下一篇:除尘技术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