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煤尘的危害性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3-08   点击次数:
煤尘的危害性是多方面的,例如:爆炸性粉尘会危害矿井安全生产;微细或放射性粉尘会危害矿工的身体健康;有毒的粉尘会刺激人体的眼睛或皮肤;高浓度粉尘聚集可明显降低工作环境能见度从而影响生产正常进行;过硬的粉尘颗粒会磨损工作用机器和仪表从而缩短其使用寿命;最为普遍且最严重的危害是引起尘肺病。几乎所有粉尘都可能引起尘肺病。研究并分析解决煤矿粉尘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煤尘防治技术和措施,保证煤矿生产安全有效进行,是我国煤矿安全面临的严峻课题。煤尘的危害性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煤尘爆炸引发事故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煤炭需求开采量不断增加,煤矿重特大事故也频繁发生。在煤矿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中,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井下的煤尘参与爆炸或煤尘直接爆炸造成的。煤需要经历漫长的岁月才可以形成,由于自然条件下煤形成的方式不同,其炭化程度也有所不同。炭化程度较低的煤可燃挥发物的含量就较高,煤体燃烧引发爆炸的可能性就越强。

煤尘爆炸时,如果氧气含量不充足,就会产生大量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一般地,煤尘爆炸产生一氧化碳浓度可达2~4%,最高浓度可达8%左右,会引起工作人员中毒死亡。煤尘爆炸会产生很强的冲击波,引起大量人员伤亡、井下设备损坏和火灾。

(2)煤尘对煤矿工人的危害
煤矿粉尘的另一危害是容易引起尘肺病。尘肺病是煤矿工人最为常见的职业病之一,它是由于微细粉尘进入人体肺部引起的纤维性肺部组织病变。有关资料表明,在采掘过程产生的粉尘中,5μm以下的粉尘(呼吸性粉尘)占较大比重,此类粉尘极易通过人体的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肺部,常时间累积的情况下就会引发尘肺病。据国家卫生部有关统计,截至到2010年底,我国共有尘肺病73.2万例,其中,新增尘肺病例15675例,死亡病例823例。在15675新增尘肺病例中,煤矿工人尘肺和矽肺占92.5%。同时,全国煤炭行业内尘肺病例仍在急速增加,平均每年死亡尘肺病患者2500人以上。尘肺病不仅给煤矿工人及家庭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痛苦,也给企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

(3)破坏设备与环境
煤矿井下各种工作场所都会有大量的煤尘堆积现象,其不仅影响安全生产环境,而且不利于管理者检查和操作者操控。较大颗粒的粉尘由于自重会大量沉积于机器设备表面,从而引起设备磨损,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大量的微细粉尘悬浮于空气中,影响了工人的操作视线,使得作业不能正常进行;另外沉积于设备表面的粉尘也易引起电路短路、输送带打滑、照明断路和设备停机等机电事故。

上一篇:矿井粉尘治理方法对比    下一篇:气水雾化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