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氧化镁法脱硫工艺简介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6-01   点击次数:
二氧化硫的危害十分严重,多年的研究应用,燃烧后烟气脱硫工艺被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目前,在我国二氧化硫的烟气控制技术已经在燃煤工业锅炉领域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应用,由于钙矿来源广泛,价格低廉,脱硫效果好,脱硫技术应用中以采用钙基为脱硫剂的最多。但是以钙基为脱硫剂的湿法烟气脱硫技术一直存在问题,由钙基引起的脱硫设备的结垢而引起的堵塞,使得脱硫系统需要经常维护,无法长期稳定运行。

因此不结垢和不会产生堵塞的湿法氧化镁的烟气脱硫技术也得到更多的应用推广。由于镁基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投资少,流程紧凑,占地少,效率高,运行可靠,少污染,价格低等特点,镁基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已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中国工业锅炉上。

一、氧化镁脱硫剂的优点
氧化镁脱硫剂与钙基脱硫剂的脱硫技术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

1、选用氧化镁比氧化钙及石灰石吸收二氧化硫的能力强,脱硫产物的溶解度比钙基脱硫剂高。

2、氧化镁脱硫剂中和反应的产物经过热解可生成脱硫剂循环使用,无二次污染,环保、经济、实用,热解回收的二氧化硫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利用,提高经济效益。

3、脱硫反应中主要生成物是亚硫酸镁,与亚硫酸钙的溶解度相比,亚硫酸镁的溶解度高达百倍以上,同时可在数值为5.5~8的接近中性的pH值环境下良好运行,因此解决了石灰石—石膏法无法解决的结垢、堵塞、腐蚀等问题。

二、氧化镁技术特点
氧化镁法具有很多优点:
氧化镁法脱硫技术成熟,脱硫效率高达98%以上,可以完全满足排放标准的要求。

硫酸镁回收,硫酸镁废水通过处理,大部分回收利用,少量达标排放。节省了基建投资和运行成本。

氧化镁法脱硫系统不结垢,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工作效率高,副产品可回收利用。

脱硫剂采用氧化镁粉,原料来源充足、运输方便,价格相对低廉。我国的镁资源以氧化镁矿为主要存在形式,世界储量排名在第二位,辽宁省、山东省、四川省和内蒙古地区为主要产区。矿石品位较高,制备出来的氧化镁质量好,价格只相当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四分之一,价格竞争优势明显。

碳酸镁经过焙烧得到所需的氧化镁,是氧化镁的主要生产方式。用于脱硫工艺的氧化镁经加工具有吸附性能强、反应速度高等特性。非常适用于作为锅炉烟气脱硫的脱硫剂使用。

在我国,由于氧化镁的来源充足,价格低廉,分布广泛,为氧化镁脱硫工艺提供了脱硫剂需求的资源优势,氧化镁法脱硫工艺在技术上的结构简单和经济上节约成本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丰富的氧化镁资源对于发展氧化镁脱硫技术,为氧化镁法脱硫工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持续增加,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一。在燃煤锅炉烟气脱硫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氧化镁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相对于采用钙法脱硫的工艺技术特点,锅炉烟气脱硫技术采用氧化镁法必将在今后得到更多的应用,是以后脱硫技术发展的重要方法。

上一篇:脱硫剂制取系统    下一篇:旋风除尘器尺寸结构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