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环保净化设备的发展现状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4-20   点击次数:
国外在荷电水雾除尘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成果,部分已投入工业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比如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在荷电喷雾的应用领域进行了诸多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美国某矿山矿石破碎场在矿石处理工艺中,采用常规的喷雾法除尘时,除尘效率较低仅为30~40%;采用感应荷电法使水雾荷电后,应用荷电喷雾法除尘,除尘效率增加到65~75%。美国APT公司针对开放性粉尘捕集提出了一种荷电喷雾及捕尘系统,并对该系统的捕尘理论和捕尘性能进行了研究。荷电喷雾及捕尘系统利用空气幕将开放性粉尘包围使之不向外扩散,然后含尘气流经管道进入荷电喷雾洗涤器,经过净化之后由风机排放到大气中。实验结果表明:当雾滴与粉尘带不同性电荷时,除尘效果最好,特别是对于粒径小于5μm的呼吸性粉尘,除尘效率有明显的提高。

进入到21世纪,为了提高对微细颗粒污染物的净化效率,相继开发出各种复合型高效除尘器,如电袋复合除尘器、静电凝并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等。其中,电袋复合除尘器是一种成功应用于工业上微细粒子控制的复合型高效除尘器。

但是要达到规定的排放要求,存在着比如压力损失大、能耗高等问题。静电凝并除尘器对微细颗粒污染物具有很高的净化效率,然而造价昂贵、运行维护费用高也限制了其推广应用。为寻求更好的复合型高效除尘器,人们转向将静电与振弦除尘器的复合技术研究,研发出荷电水雾振弦洗涤除尘器。其除尘原理是让水雾荷电,通过荷电水雾与粉尘间的静电引力,使水雾与粉尘碰撞结合,以达到除尘目的。

实验研究表明,荷电水雾振弦洗涤除尘器对微细颗粒物捕集效率有一定提高,然而也存在不足,原因是:采取预荷电方式使液滴和粉尘荷电,荷电液滴和粉尘与振弦间仅存在静电引力,而没有电场力;液滴仅经过一次性荷电,液滴与振弦接触后电荷随即消失;全部为同极性荷电液滴,液滴间的静电排斥作用削弱了凝聚效应。上述因素都使得静电增效作用并不显著。到目前为止,关于荷电水雾振弦洗涤除尘器的气液分离机理的研究甚少。国内外关于荷电水雾振弦洗涤除尘器的研究暂时没有创新和突破。

上一篇:惯性式、离心式除雾器    下一篇:除尘除雾技术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