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惯性式、离心式除雾器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4-21   点击次数:
除雾器是湿法烟气脱硫脱硝工艺系统中十分关键的设备,其性能将直接影响到系统可靠运行和设备的使用寿命。除雾器发生故障不仅会造成包括换热器管道、引风机、烟囱运行环境恶化,加速设备的磨损和腐蚀,而且排出的饱和湿烟气会产生白色烟羽,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整个机组停机。为了保证整个湿法工艺系统的正常运行,科学合理地设计、选用、使用除雾器显得十分重要。除雾器除雾的一般原理是:当含雾滴的湿烟气流经除雾器时,流线在惯性力、离心力、静电力、扩散的作用下会发生偏折,其中有的雾滴会碰撞到除雾器之上而被捕集,这些被捕集的小雾滴慢慢聚集成大液滴后被排出,从而达到除雾的目的。

1、惯性式除雾器
惯性式除雾器的除雾原理是通过改变气流的速度和方向,气流中粒径较大的雾滴滴由于其自身的惯性作用来不及改变运动方向而撞击到器壁上而被捕集。惯性式除雾器在除雾器发展发早期得到广泛的应用,具有结构简单、处理量大等优点。但是惯性式除雾器由于本身的结构所限制只适用于去除粒径比较大的雾滴(粒径大于50μm),并不适合除雾效果要求很高的情况。折流板式除雾器是最常用也是最简单有效的惯性式除雾器,其气液分离机理为:当含雾滴的气流通过折流板式除雾器的弯曲通道时,雾滴由于惯性力的作用不能及时地随气流改变其运动方向而与折流板碰撞从而被捕集下来。气流速度越大,气液分离效率也随之增加,但是存在一个临界速度,当速度超过临界速度,高速气流会吹离折流板上已形成的液膜层,夹带走已被捕集的雾滴,因此除雾效率反而会降低。因此,折流板式除雾器设计时,为保证气液分离效率,气流速度不宜过高,一般气流速度选在5~7m/s。虽然折流板式除雾器一般只能去除较大液滴(≥10μm),但它具有设备简单、压降低、易冲洗、不易堵塞等优点,因此工业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2、离心式除雾器
离心式除雾器中的典型代表是旋流板式除雾器和旋风式除雾器,它们都是通过离心力来达到除雾的目的。旋流板式除雾器是由按照一定倾斜角度排列的若干叶片所组成。旋流板式除雾器的除雾原理为:当夹带着液滴的湿烟气穿过叶片间隙时,气流会产生旋转流动,利用离心力的作用将雾滴去除。旋流板式除雾器虽然除雾效率比较高,但其除雾效果却不是很稳定,当烟气处理量增大时,除雾效率难以得到保证。因为旋流板式除雾器的设计与制作较为复杂而且体积较大。这些因素增大了其应用成本,限制了其进一步推广应用。

旋风式除雾器的气液分离机理为:含雾气流以一定的速度切向进入旋风除雾器,利用气流沿筒体内壁旋切流动时所产生的离心力将液滴甩向筒壁,从而达到气液分离的目的。净化后的气流通过除雾器顶部的出气口流出,而液滴则凝聚在筒壁上最终在重力作用下流入底部的集液槽。旋风式除雾器因具有除雾效率较高、处理量大等优点而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其阻力一般较大,且占用较多空间,运行维护的费用也较高。

上一篇:静电式、丝网式、纤维除雾器    下一篇:环保净化设备的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