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静电振弦栅除雾器的提出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4-22   点击次数:
目前工程常用的除雾器包括折流板(又称为波纹板)除雾器、旋流板除雾器、静电除雾器、丝网除雾器、纤维除雾器等,这些除雾器各自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陷。例如旋流板除雾器、折流板除雾器的除雾效率较低,一般不超过70%,一旦增大负荷旋流板除雾器的除雾效率会直线下降。相对而言丝网除雾器除雾效率会高些,但极易堵塞。静电除雾器的除雾效率超过90%,大多数情况下满足除雾要求,但其腐蚀、结垢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开发实用新型的除雾器迫在眉睫。

为了寻求更好的除雾方法,本文提出一种静电振弦栅除雾器。这种静电振弦栅除雾器不同于已有的湿式静电除雾器,其创新之处在于:直接在振弦栅上施加负高压,使得振弦栅之间形成电场。在除雾空间内,既有惯性碰撞、拦截、扩散作用,又有电场力和静电凝并等作用,从而增强了对于微细雾滴的捕集效果。这种静电振弦栅除雾器体积小、过滤风速高、能耗低、不易结垢,而且能广泛应用于湿法除尘、脱硫脱硝、湿法脱碳、温室气体控制等湿法工艺后续的除雾过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静电振弦栅除雾的基本原理是:当气流携带雾滴经过负高压极振弦栅时,一部分较大雾滴由于惯性碰撞、拦截作用附着在振弦丝上而被捕集,滑落到底部水斗中,未被捕集的雾滴在阴极振弦的电晕放电作用下带负电荷,在静电力作用下沉降在阳极振弦栅上,然后也滑落到底部水斗中。未被捕集的带负电荷将穿过阳极振弦栅。阳极振弦栅会电晕产生正离子,使部分雾滴带正电荷,此时,正、负带电雾滴同时混合存在,这就增大了静电凝并的可能性,变为较大的雾滴而被后续的振弦栅捕集。理论与实践证明,对于除去微细雾滴,凝并作用至关重要。此外静电振弦栅除雾器对于含雾气流中的气体颗粒物也具有很好的捕集能力,可在除雾的同时捕集气流中的颗粒物污染物。由于在气流作用下不锈钢振弦丝存在自振作用,增强了其自净能力从而极大地降低了结垢的可能性。另外不锈钢振弦丝可采用非金属纤维替代,这样还能有效的解决腐蚀问题。

上一篇:水雾荷电方式    下一篇:静电式、丝网式、纤维除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