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脱硫项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6   点击次数:
本脱硫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对于项目的设计工作格外重视,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和提高设计的水平和质量。但是在设计阶段,也存在一些较为显著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为后续工程的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和不可控因素。

(1)限额设计产生的问题和风险
传统的对设计收费的方式是采取工程项目造价乘以相应比率,这种计费的方式使得造价越高,设计单位能够获得的设计费也就越多。从而产生一种负面的激励,即部分设计单位可能会故意的提高工程造价以获得更多的设计费。为了限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多项目采用将造价控制在一定限额之内。要求设计人员在前期阶段起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和经济分析方法科学合理的分配项目投资,在保证脱硫工程预定功用的前提下,以分配到的金额的高低进行设计;如果发现有超标的情况,立即重新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正,直至将其控制在限额范围内。

这种措施的缺陷在于容易限制设计人员的创造力,不敢去设计那些可能会略微提高建设成本但是在后期的运营使用当中会大大较少成本的方案,从而不利于项目整体的运行。从项目整体来看,这种限额设计的方法反而增加了成本。

本项目同样采用限额设计的方式,这种方式带来的主要问题在于设计单位在进行设计时会过多的考虑到眼前的成本限制问题,而较少的关注设计对后续使用阶段的影响。设计单位在选择主要的脱硫设备和系统时,会更多的关注设备和系统的价格。尽管在性能和质量上,进口设备更为优越,也能够满足脱硫工程的要求,但是出于价格方面的考虑,设计单位还是倾向于选择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设备和系统。只有当没有相应的国产设备或国产设备的功能不能够满足项目要求时,才会选择进口设备。但实际情况是,由于我国在烟气脱硫项目上起步较晚,尽管某些设备工艺或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自产的水平,但是整体质量上比国外发达国家还是有较大的差距。这种只考虑价格因素来选择设备和系统的方式,导致了烟气脱硫设备与系统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产生了很多较严重的问题。

(2)项目设计质量不过关
脱硫工程的项目设计是整个脱硫项目的第一道关卡,也是最重要的一道。设计的质量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工程能否顺利的施工、项目能否正常的运行。对于脱硫项目总承包来说,工程设计时项目的初始阶段,有的总承包商由于设计经验的匮乏以及不具有相应的设计资质,只能请外面的设计人员临时进入设计团队或直接将设计外包给其他设计单位。这些外请的设计人员本省对该脱硫项目的工艺技术特点、项目特性以及工程各系统各环节间的相互关系不是很了解,而总承包商本省没有很好的领导与整合能力,导致最终形成的设计就会变得错漏百出,在后续施工建造阶段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造成设计方案经常被修改。设计上频繁的变更也给工程的施工、设备配套、安装过程等各个环节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设计方面频繁的变更也造成了施工的返工现象经常发生,也会对其他工序的正常进行产生影响,最终导致工程在进度、质量、成本上都难以取得满意的结果。

而这种设计本身从源头上就存在严重的问题,即使这些问题经过后期的整治、修正和平复,仍然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尤其是在脱硫工程投入使用之后,有可能会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脱硫设备不能够与机组同步运行,继而影响整个电厂的正常运转与生产,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在本脱硫项目中,由于对项目所在地的低气温条件考虑不全,部分浆液管道伴热带功率选型偏小,同时室外长距离布置的装液管道防水管设置不合理,此外,个别三通浆液管道阀门布置距离分叉口较远,造成后期裝液管道堵塞和冬季管道冻结,影响系统稳定运行,并间接的影响脱硫系统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

上一篇:脱硫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和风险    下一篇:脱硫项目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