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脱硫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和风险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7   点击次数:
(1)进度管理略显形式化
在脱硫工程的进度管理方面,虽然也采用了很多先进的进度管理技术和手段,但是比较流于形式,并没有将这种先进的管理技术很好的应用到本脱硫项目的实践建设当中。脱硫工程具有复杂性高、受外部环境影响严重的特点。在进行进度管理时,必须要考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项目本身的特点、设计图纸、工程工艺特点、设备材料特点以及外部环境等因素,这些因素都是影响进度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而在本工程实际的进度管理运作过程当中,并没有同时结合这些关键因素进行考虑,过于依赖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和系统。这种管理理念使得在施工建造过程当中不能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以及外部环境的特点,从而使进度管理落后于实际的工程建造,导致在管理过程中必须不断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调整。这种混乱的局面也导致了工程进度方面不合理,造成了本脱硫工程在进度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效果不是很好。

(2)现场安全隐患突出
在脱硫项目中,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各方最为重视的问题。虽然本脱硫项目管理团队也采取了很多错事对施工现场安全进行管理和保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应当看到的是,在该项目中仍然存在着相关的现场安全的隐患。主要是安全管理的随意性较大,且安全设施的规格标准不统一。脱硫项目管理本身具有露天作业、设备工具复杂多样性、现场物资材料需求较大、专业人员多且构成繁杂以及施工环境不确定性高等特点,并且施工过程中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而不同项目方的管理标准和要求也有所差异。因此,在制定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刮泥的过程当中,往往需要结合各方的建议重新制定出一个各方满意的管理标准和方案。但是在本项目中,项目各方虽然有共同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标,但是在具体的实施方案中,各方之间存在一定分歧。这些分歧导致在具体的施工建造过程当中,各方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矛盾,从而使得现场安全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

(3)未建立质量风险责任机制
烟气脱硫作为投资较大的工程项目,无论是项目法人还是总承包商都必须高度重视工程项目的质量问题。作为烟气脱硫工程的业主,会从自身的实际利益出发,在工程总承包的费用当中,规定一定数目的质量保证金,以此来对总承包商的质量控制进行激励或惩处机制。并能够同时避免总承包为了赶工程进度,为降低建造成本,而使用劣质设备或材料,从而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质量风险费用数额的制定要有一定的依据,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而且质量风险费必须保证专款专用,总承包商只有在格外重视质量管理,严格控制重要且关键质量控制点,对全部工序的质量严格把关,保证项目质量达到设计的规范和标准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全部的风险费用。但是在本项目中,并没有建立起相应的风险责任,当项目质量出现问题时,并没有一个标准来衡量是哪一方的责任。从而导致项目各方度质量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没有一方能及时的采取措施来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应对和处理,使得质量问题所导致的后果越来越严重。

(4)专业质量管理人员缺乏权威性
作为总承包商项目部派出的全权代表,专业质量管理人员对脱硫工程项目的质量问题负有极其重大的责任。因此,必须要给予与其责任相符的权力。如果专业质量管理人员没有被赋予相应的权力,那么不仅仅其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会严重受挫,其也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质量控制和管理的职能。在本脱硫项目中,总承包商虽然配置了相应的专业质量管理人员,但是其本身职权范围非常有限,导致即使质量管理人员在发现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时,也只能够向施工的负责人提示或给出相应的修正建议,却没有权力直接向施工人员下达整改命令,更没有权力让施工作业停止。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施工负责人为避免返工,造成了成本的提高,或为股权自身的面子,对质量管理人员的建议甚至警告都置之不理,将错就错一味蛮干,最终造成了严重的质量问题。

上一篇:脱硫项目设计阶段的改进建议    下一篇:脱硫项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