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脱硫项目设计阶段的改进建议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27   点击次数:
(1)设计质量问题的改进建议
对于设计质量水平较低的问题,改进建议主要有:
①聘用资深工程师。在考虑到本脱硫工程项目技术管理方面的潜在风险后,提出的建议是通过聘用经验丰富、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工程师来减少这方面的风险。因为这些设计工程师本身都具有较为丰富的设计经验,集合在一起能够起到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相互检查和提高的作用,能够共同促进设计质量的提高,同时利用他们丰富的经验可以带动和指导设计团队中的年轻工作人员,促使其快速的成长;

②建立设计联合体。在“共同团队、共同目标、共同用户”原则的指导下,应当将团队所聘用的工程师有经验的设计工程师、设计分包方的技术人员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设计联合体。同时根据系统并结合专业方面的要求将设计联合体划分为工艺管道、电气、仪控、暖通、给排水和土建六个小组,并共同指派负责人。有设计经理对各小组统一进行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设计进度计划。这种设计联合体的方式,有利于各方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更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外聘工程师在经验上的优势;

③实施变更管理和控制。在EPC脱硫项目中存在两种不同类型的变更方式,一种是由业主主动提出的变更,即用户变更;另一种则是由总承包商引发的变更,即项目变更。不管是用户变更还是项目变更,都有可能对项目的整体运行产生重要的影响,并对是否能够取得良好的进度、质量和成本管理目标产生影响。因此,建议项目部及时的对包括用户变更与项目变更在内的变更进行管理和控制_。项目部应快速根据变更事项或变更通知联系设计分包和供应商,要求其提供相应的新的技术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团队在迅速落实实施方案的同时,还应当及时修正已有的成本、进度和质量方面的计划,使其符合新的要求。并且如果产生较大的变更的情况,在做好相应应对措施的同时,还应当召开分析会议,仔细分析造成变更的原因,避免类似变更的产生。

(2)限额设计问题的改进建议
对于设计阶段存在的限额设计问题,本文建议的改进措施是采用的是在设计费计取引入奖惩机制。当设计单位提交最终版的设计时,不采取一次付清设计费,而是只支付其中的部分,如50%,而剩余的设计费则在脱硫工程竣工验收后根据验收的情况进行支付。如果验收的结果很好,降低了脱硫工程的建设成本,则不仅支付剩余的设计费,同时还将节约的成本以一定比例奖励给设计单位;如果验收结果较差,则对设计单位采取一定的惩罚。

上一篇:脱硫项目建设阶段的改进建议    下一篇:脱硫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