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烟气系统及吸收塔系统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05   点击次数:

脱硫投运以来,烟气系统及吸收塔系统能随机组的启动而投入运行,机组负荷变化和燃烧煤种不同时通过调整各种参数能够保证净烟气的S02含量在允许范围内,增风机、浆循环泵、搅拌器等主要辅机运行比较稳定,烟气挡板开关动作基本正常,没有发生因设备缺陷或系统控制原因影响机组安全运行而被迫停运的事故。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烟冷器设计容量较小,锅炉排烟温度较原始设计值大,冷却器未能有效控制吸收塔入口烟温,导致系统水耗增多。


(2)烟冷器设计时没有考虑冬夏两季热网水温度和流量的差别(冬季热网水回水温度55℃/250t/h,热网水回水温度72℃/120t/h),这直接导致夏季吸收塔入口烟温的升高,系统水耗的增加。


(3)通过对其他电厂的调研,采用屋脊型除雾器不仅有利于对烟气夹带雾滴的回收,同时不容易发生堵塞现象,而除雾器设计采用平板式,运行中除水率不高,容易发生堵塞,导致系统水耗和增压风机电耗增加。


(4)吸收塔循环泵减速箱冷却水冷却效果不明显,冷却水出入口管道温差只有1~2℃。在环境温度32℃的情况下,循环泵减速箱温度最高可达93℃,给设备长周期安全运行带来了隐患。


(5)吸收塔除雾器冲洗水电动门头,在运行中故障率较高,无法保证自动冲洗,增大了除雾器堵塞的可能。且因自动冲洗经常无法进行,只能手动冲洗,大大增加了运行人员的操作量。


(6)吸收塔PH计、密度计管道、石灰石供浆调门处的玻璃钢管道、石灰石浆液泵出口密度计回流管已严重磨损,管壁变薄,多次发生泄漏,现已全部更换为不锈钢管道。


脱硫石膏脱水系统运行基本正常,副产品石膏纯度在90%以上,含水率10%左右,杂质及氯离子、氟离子等含量均达到设计要求,满足石膏用户对石膏品质要求。存在不足是石膏脱水机脱水面积较小,设计单台脱水机满足3台脱硫岛满负荷运行需要,但实际运行中要维持还是有些困难的,经常需要启动两台脱水机运行,导致系统电耗增加。要保证公用系统工艺水、压缩空气供应等运行良好,满足系统设计要求。利用小修分别对脱硫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吸收塔壳体、防腐层、喷嘴、除雾器、增压风机、烟气冷却器等主要部件没有发现重大缺陷。


上一篇:旋流分离器是什么鬼    下一篇:选择脱硫塔除雾器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