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燃油尾气含硫严重污染环境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5-14   点击次数: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空气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污染性气体的无计划排放导致全国各城市的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尤其是PM2.5指标的设立,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空气质量与健康的关系。研究表明,PM2.5的主要成分来源于人类的活动,包括硫酸根离子、硝酸根离子等转化的小于2.5μm的二次气凝胶,这两种粒子占PM2.5的30%以上。其中,硫酸根粒子的排放途径主要有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十一五”期间,国家节污减排计划的实施,化石燃料燃烧导致的SO2排放逐年降低,但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的SO2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国家环保部公布2013年上半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056.9万吨,同比下降2.48%;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最新信息:2013年1~12月我国原油加工量为47858万吨,同比增长3.3%。随着原油加工量的增长,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加工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仍执行17年前的标准,导致每炼制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原油加工过程中除硫的不彻底造成燃油中的硫相应的也超出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硫氧化物(SOx),从而使机动车尾气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时,随着机动车的普及化,城市大气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研究发现,燃油中的硫含量对CO、HC、NOx等的排放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当汽油中的含量降低至50μg/g时,以上三种污染物分别减少16%、13%、9%。油品中98%的硫在机动车内燃机燃烧时转化为SO2,2%以硫酸盐形式排放。SO2通过尾气排放器的催化作用后以硫酸盐的形式排放,否则将以SO2的形式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污染环境。

作为大气污染物的SO2,其害处有很多:一方面在空气中所形成的酸雨它不仅会破坏建筑物更破坏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对于汽车某些主要部分来说,S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腐蚀破坏,更甚至于引起驾驶车辆的尾气处理引起催化剂的变质,从而了影响了催化剂的催化效果,催化剂得不到分解使得有毒气体的排放,就更加加重了大气和生态的污染。为此,我国于2002年制订的车用汽油标准要求汽油中的硫含量≤0.08%,这就要求原油加工企业要开发寻找廉价、高效、组成简单、稳定性好的脱硫剂,以满足国家对环保的要求。

上一篇:汽油为什么需要脱硫    下一篇:SCR脱硝系统的控制系统及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