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氨吸收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组成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03   点击次数:
以某电厂300MW机组的脱硫系统为列,包括烟气系统、烟气吸收系统、硫胺处理系统、事故浆液系统、工艺水及废水处理系统。

1)烟气系统
烟气系统由烟道、挡板门、增压风机、膨胀节和烟气换热器(GGH)等组成。从锅炉引风机后的总烟道上引出的烟气,经过进口挡板、增压风机后,接入烟气换热器(GGH)换热,烟气降温后进入吸收塔。在吸收塔内与氨水反应,脱硫净化,再经除雾器除去水雾后,进入烟气换热器升温至80℃以上,经过出口挡板接入总烟道,最后进入烟囱排入大气。

烟气系统主要由下列设备组成:动叶可调轴流式风机2×1台、增压风机性能完全满足合同规定的锅炉负荷变化要求(45%—100%)、进口挡板2×1台、出口挡板2×1台、旁路挡板2×1台、密封挡板门2×3台、回转式烟气-烟气换热器(GGH)2×1台、膨胀节2×1、烟道采用气密性的焊接结构,高温烟气侧采用碳钢制作;低温烟气侧和旁路烟道考虑防腐;烟道提供低位排水措施。保温材料采用岩棉,保温保护层采用彩色钢板。脱硫装置露天布置的设备、烟道均采取防雨防冻措施,如设置保温、加防雨罩等。靠近GGH的烟道,要涂2mm厚度的玻璃鳞片,以防止GGH的冲洗水与烟气中的硫化物的反应产物腐蚀烟道;净烟气即低温烟道要涂2mm厚度的玻璃鳞片,以防低温结露腐蚀烟道。进、出吸收塔2米范围的烟道采用碳钢衬C276合金进行防腐。

2)烟气吸收系统
通过循环氨水泵从吸收塔氨水罐送至塔内喷淋系统,与烟气逆向接触,发生化学反应吸收烟气中的SO2,生成亚硫酸铵,在吸收塔内部的浆池中通入氧化空气,将亚酸硫胺氧化为硫酸铵。脱硫后的烟气经过除雾器收集液滴,使净烟气的液滴含量不超过75mg/Nm3。

SO2吸收系统是氨吸收湿法脱硫装置的核心部分,所有脱除SO2的物理、化学反应过程都在吸收塔内进行并完成。SO2吸收系统由吸收塔(包括壳体、喷淋层、搅拌器、氧化系统、除雾器)、氨水循环泵及管线组成。吸收塔采用逆流接触型洗涤喷淋塔,在吸收塔内将同时完成SO2的溶解、与氨水的反应、亚硫酸铵的氧化、硫酸铵结晶等过程。

3)硫胺处理系统
硫胺处理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分:多效蒸发部分和干燥包装部分。

①多效蒸发部分
从吸收塔底部来的硫酸铵溶液经过循环输液泵进入分离器,同时来自蒸汽系统的蒸汽经过加热器后,对硫酸铵溶液进行加热操作,经过冷凝器后,母液回脱硫系统,得到湿硫铵。

主要的设备:2台分离器,2台加热器,1台冷凝器,1台冷凝水槽,2台分离循环泵,2太出料泵,2台冷凝水泵。

②干燥包装部分
湿硫铵经稠厚器、离心机、旋风分离器,进行固液分离,之后经干燥机干燥后进包装机,包装即可得到商品硫铵。

主要设备:2台离心机,2台热风泵,1台稠厚器,1台流化床干燥器,1台旋风分离器。

4)事故浆液系统
设置一个公用的事故浆液箱,事故浆液系统用于脱硫装置事故或系统检修临时贮存吸收塔内浆液和管道及设备的冲洗水。事故浆液箱的容量应该满足单个吸收塔检修排空时和其他浆液排空的要求。

5)工艺水及废水处理系统

a.工艺水系统
从电厂供水系统引接至脱硫工艺水箱,为脱硫系统提供工艺用水。工艺水系统为两台炉共用,满足脱硫装置正常运行和事故工况下脱硫工艺系统的用水。烟气吸收工艺水系统主要用于吸收塔蒸发水的补充、吸收塔除雾器冲洗、事故冷却水、设备及管道冲洗等。设备、管道及各箱罐的冲洗水和设备的冷却水回收至各个系统的区域集水坑以便重复使用。所有设备和管道的冲洗共用两台工艺水泵。烟气吸收工艺水系统主要设备包括:工艺水箱1个、工艺水泵2台。

b.废水处理系统
锅炉烟气湿法脱硫具有脱硫效率高、运行稳定的特点,但在脱硫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即脱硫废水。脱硫废水来源于石膏脱水系统排放水。在脱硫装置运行中,由于吸收液循环使用,吸收浆液中的盐分和悬浮杂质浓度越来越高,PH越来越低。PH的降低会引起SO2吸收率的下降,而过高的杂质浓度会增大硫酸铵在系统内结垢的危险,且氯离子浓度过高会影响副产品硫酸铵的品质。因此,当杂质浓度达到一定值后,需要从系统内排出一部分废水,以保持吸收液的杂质浓度不超过设计上限,维持循环系统的物料平衡。

湿法脱硫废水的杂质主要来自烟气。烟气的杂质来源于煤的燃烧。由于煤中含有包括重金属元素在内的多种元素,如F、Cl、Cd、Hg、Pb、Ni、As、Se、Cr等,这些元素在炉膛内高温条件下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反应,生成了多种不同的化合物。一部化合物随炉渣排出炉膛,另外一部分随烟气进入脱硫装置吸收塔,溶解于吸收浆液中,随着浆液循环使用,杂质不断浓缩,从而使脱硫废水中的杂质含量很高。废水中含有的杂质主要包括悬浮物、过饱和亚硫酸盐、硫酸盐以及重金属。其中部分重金属离子是国家环保标准中要求控制的第一类污染物,对环境有很强的污染性。鉴于脱硫废水的水质比较特殊,处理难度较大,因此,必须对脱硫废水进行单独处理,废水处理后的最终水质达标后供电厂综合利用。

上一篇:影响氨吸收湿法脱硫的因素    下一篇:环境治理离不开实用的环境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