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循环经济之国外篇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04   点击次数: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日本和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提出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循环经济强调生产活动之初最大程度上节约自然资源投入、生产活动之中最大程度上减少自然资源消耗、生产活动之末最大程度上减少生产废弃物排放,以追求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为目标,实现人类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

发达国家循环经济的发展已经在四个层次上展开:一、企业内部的循环利用;二、企业间、产业间的工业生态网络;三、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体系;四、社会型大循环经济体系。在企业内部循环利用方面,美国杜邦化学公司创造性地将化学工业制造法和循环经济“减量化、再使用、资源化”的“3R”原则相结合,建立了公司企业内部的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废弃物少排放甚至零排放的企业环保目标。欧盟多个国家以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等形式,通过加大有机肥的投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等方式,在农业企业内部构建了“作物综合管理”的可持续农业发展计划;在企业间、产业间的生态工业网络方面,世界上多个国家以实现工业园区向生态工业园区改造和完善为方向,如丹麦、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始建设了生态工业园区,尤其是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世界上多个国家建立了以物质交换、废弃物循环为主题的共生体项目和计划。

在废物回收和再利用方面,发达国家的循环经济的实践大部分是从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开始的。德国的循环经济实际上是一种“垃圾经济”,日本建立循环经济型社会也是为了解决有限的垃圾填埋场地问题。目前,在许多国家,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也已经一个十分重要的产业;在社会循环经济体系方面,各国普遍加强了循环经济的研究、宣传和立法工作。除此之外,很多国家政府为了鼓励和扶持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可持续发展型企业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例如,通过提供补助金、低息贷款、免税等手段帮助企业建立循环经济生产系统;成立相关部门及服务公司,使得企业顺利履行“生产着责任制”,切实解决企业在建立完整的生产、回收再利用体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完善企业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企业的资源、资金的合理流动与分配,达到企业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企业经济效益高程度有效转化的目标。

上一篇:发展循环经济才是可持续之路    下一篇:影响氨吸收湿法脱硫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