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汽油燃料的现状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11   点击次数: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石油消耗量在逐年增加,石油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大幅提高,据2014年上半年统计显示,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2002年的30%达到59.7%,已逼近60%,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较21世纪初期翻了一倍。与此同时,汽油、柴油等油品的消耗量也随之大幅的增加,汽车尾气的产量也相应增加,这无形之中就加大了对空气的污染。

伴随着人类对燃料油质量不断深入的研究,以及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新技术创新发展和应用,我们发现燃料油中硫含量的多少,对汽车尾气排放控制系统的运转有着显著影响,若要使汽车在较长的寿命期内严格的满足排放标准,并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料油的使用效率,就要采用行之有效的工艺技术降低燃料油中的硫含量,因此如何合理降低车用汽油中的硫含量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炼油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

在我国炼厂中,汽油产品主要是催化汽油和直馏汽油的混合油,因此调和汽油中的硫含量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催化汽油,其硫含量约占汽油中硫的90%~95%(质量分数);二是直馆汽油的硫含量约占汽油中硫的3%~5%(质量分数)。

虽然催化汽油的辛焼值要比直馏汽油高,对提高汽油抗爆性有益,但是催化汽油中稀烃含量很高,这样使得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可吸入颗粒较多,也会降低油品品质,造成大气污染。

现阶段,我国汽油调和组成与国外汽油调和组成而言存在很大差异,欧洲、美国及其他国家生产的催化汽油约占其汽油总产量的30%(体积含量)左右,其中80%(质量分数)的汽油燃料中的硫含量来自催化汽油;而我国成品汽油组成却是以催化汽油组份为主,约占总量的70%以上,催化汽油具有高硫、高稀经、低芳烃等主要特点。

上一篇:电除尘器运行主要状况    下一篇:汽油燃料的质量标准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