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加强政策实施力度,健全环保产业分类及统计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6-26   点击次数:
我国环保产业目前仍处于末端治理的起步阶段,市场机制不完善,企业环保意识不强,环境自身的“外部性”特征等因素都导致我国环保产业亟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政府环境政策制定的是否科学合理以及环境法规标准是否符合环境的实际价值,直接影响环保产业的现实需求。

因此,完善法律法规,积极推动我国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的制定及修订工作;加大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能耗企业的监督检查;以法律的形式规范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民众对生产所需环境成本和消费时产生的环境污染承担相应的责任,进而保证并扩大对环保技术和产品的市场需求。需要强化政府责任,实行环境质量行政领导负责制,将环境成本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体系,重点加强环保产业发展的引导,利用经济、技术、环境政策等手段刺激环保潜在市场向现实市场转变,为环保产业的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统计工作相对薄弱,对环保产业发展规模、活动成果的反映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能完整反映环保业的全貌。目前在我国,尚无一个从上至下的统一的有关环保产业的统计口径和计量方法,存在统计范围不全、产业数据不完整等问题。因此,尽快建立环保产业统计制度势在必行。首先,要明确环保产业的内容与范围,统一统计范围,避免由于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数据不统一及有些行业的数据遗漏、不全的现象;其次,要利用全面调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学科推算等方法,以省为单位进行全面统计,建立健全环保产业发展的统计体系。科学计量环保产业的相关产值,不仅能够更准确的分析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动向,还有利于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改进环保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

上一篇:燃油中含硫有机物的危害    下一篇:加大研发力度,促进环保产业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