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加强教育增强员工环保责任感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7-10   点击次数:
要想从思想源头上来改善我国企业承担环保责任的现状,使普通企业像绿色企业一样更好的承担环保责任,必须提高企业员工的环保意识,增强员工环保责任感。企业应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瑞典政府就一直非常注重公民环保意识的培养,企业要以人为本,企业的一切行为最终将在其员工身上体现出来,因此,建立绿色企业首先要从培训企业内部员工的环保和节能的意识、习惯和行为入手。企业通过对员工进行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的宣传教育,能帮助员工更好地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使他们的环保意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层面,在更广阔的背景范围内,自觉保护环境,并将其作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人生的追求。

首先,在日常工作中渗透节能环保意识的培养。企业员工的意识决定其行为,在公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首先要注重对员工渗透环境保护与节约能源意识观念,营造一种氛围,使节能环保的宣传随处可见,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在公司的日常工作场所和日常工作组织中,全面渗透环境保护的概念,把节能环保标识张贴在办公室和其他宣传位置,利用公司的宣传栏专栏报道参与的环保公益活动,讲解和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节能环保的政策。提醒员工资源有限,警示他们要节约能源,对员工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员工的资源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引导和增强员工节能环保意识并对他们进行积极教育的同时,企业领导者要发挥示范作用,对员工进行定时的绿色企业文化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为员工环保意识的树立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企业应大力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和法律知识、常识的学习。企业应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国家的主要环境法律法规,企业应把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作为企业的强制性规定,企业环境部门应组织员工系统学习,从而促进知法守法在员工中普及。除了普及培训的法律法规,要保证各级员工学习的针对性,环境管理员工重点学习环境技术标准,管理层要提高环保管理能力,各部门制定和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和环境行为相关的培训计划,让全体员工更好地掌握环保知识,积极树立环保意识,最终养成环保的行为习惯,在学习和培训的过程中,逐步渗透和提高员工的社会环保责任感。

环境教育对于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环境教育关系到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关系到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实现,也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推动我国企业更好地去承担社会环境责任,积极向绿色企业靠拢。

上一篇:构建企业内部绿色文化    下一篇:树立绿色价值观促进文明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