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窑后治理技术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9-14   点击次数:
目前常用的除尘器可分为:机械式除尘、电除尘、袋式除尘、湿式除尘器。其中机械式除尘器包括了重力沉降室、惯性除尘器和旋风除尘器。经调查对燃煤窑炉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黑烟,常用的处理技术方法有以下4种:

①旋风除尘技术:对于燃煤窑炉产生和排放的黑烟目前多以旋风除尘器进行处理。但该技术方法仅对粒径较大的颗粒物的脱除效果比较理想,而黑烟中炭黑颗粒物的粒径和质量都很小,属于微细颗粒,重量轻(比重约为0.05),所以这种方法不适合解决黑烟中炭黑颗粒的去除;

②湿法除尘技术:根据结构形式及除尘机理,湿式除尘器可分为水膜式除尘器、喷射湿式除尘器、板式除尘器、冲激式除尘器、填料式除尘器等几种,湿式除尘本质上都是含尘烟气与水接触,通过互相亲合作用达到除尘效果。然而,由于炭黑颗粒的表面是由油性物质层覆盖的,炭黑颗粒是疏水性的粒子,它的存在会遮蔽水膜大大降低湿式除尘的除尘效果,因此传统的湿式除尘技术不适用于窑炉烟气中炭黑颗粒的去除;

③过滤除尘技术:主要是采用袋式除尘器,以织物等作为滤料,该除尘技术是利用过滤袋进行气固分离,含尘气体由除尘器下部进入进气管道,在气体经导流板进入灰斗时,由于碰撞和气体流速降低等原因粗粒粉尘掉落灰斗中,其余细小颗粒粉尘进入滤袋室,在滤料纤维及织物的作用下,粉尘被阻留在滤袋外或滤袋内。根据进气方向的不同可分为内滤型袋式除尘器和外滤型袋式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的布袋一般不耐高温,适宜的气体温度应低于100℃,经对滤料表面覆膜处理后,可用于250-300℃的高温,然而,陶瓷窑炉排放的烟气温度一般是大于500°C。另外,炭黑粒子表面的油性物质对袋式除尘器装置中的滤料的影响很大,很容易导致布袋除尘性能的下降,因此,过滤除尘技术也不太适合用于黑烟的净化;

④静电除尘技术:电除尘器由两个极性相反的电极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在电极上施加高电压后使气体电离,进入电场空间的粉尘会荷电,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别向相反极性的极板或极线移动,最后将沉积的粉尘收集下来,实现电除尘的全过程。窑炉烟尘颗粒的比电阻一般在102Ω•cm左右,尘粒导电性能比较好。在以静电除尘技术对其进行分离时,炭黑颗粒物很容易被荷电,但被吸附于集尘端时,因其优良的导电性能,会立即释放所荷电荷并荷上与集尘端相同的电荷,由于同电荷的排斥作用炭黑颗粒物将脱离集尘极重新进入黑烟中,并会被吸附到另一端的集尘板上,在集尘板上形成跳跃现象,最后还是被废气带出。因此,静电除尘器的技术通常不适用于黑烟中炭黑粒子的净化。

由此可见,由于炭黑颗粒的特殊性质,传统的除尘设备虽然具有较高的除尘效率,但是想要高效的去除炭黑颗粒还是比较困难的。对燃煤产生的飞灰的研究表明运用表面活性剂作为添加剂,通过其在含碳颗粒表面的吸附,可以改变燃煤产生的飞灰的表面性质,离子型的表面活性剂可以改变炭黑颗粒的粒径和表面电荷。另外,国内将表面活性剂应用于改善水润湿煤尘能力的研究也有报道。由于湿式除尘是目前国内烟气净化的主要技术,且具有净化技术成熟、工艺简单、运行稳定等优点。依据表面活性剂增强溶液润湿能力和对含碳颗粒物表面改变的理论,本文研究通过向湿式除尘的吸收液中添加表面活性剂,使炭黑颗粒物更易于被吸收液捕集,从而实现燃煤窑炉黑烟的净化。

上一篇:无机絮凝剂絮凝机理    下一篇:折流板除雾器中活性炭吸附装置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