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无机絮凝剂絮凝机理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9-18   点击次数:
絮凝剂使水中的微粒脱稳的方式主要有:

(1)吸附电中和作用
吸附电中和作用是指胶粒表面对带异号电荷的部分有强烈的吸附作用,由于这种吸附作用中和了它的部分电荷,降低静电斥力,使粒子相互吸引形成稳定的絮凝沉降下来。在电中和过程,胶体颗粒的表面电荷量不仅可以减少到零,而且可能带来异号电荷,若絮凝剂用量过大,颗粒可能会再次发生稳定。

(2)沉降卷扫作用
在水溶液中,絮凝剂能够形成聚合度很高的多羟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与失稳的絮体颗粒共同充当絮体的凝结核。由于絮凝和凝聚作用,在沉降的过程中絮体会与其它较小的絮体和颗粒物相结合,促进絮体体积的增大,加快沉降速度。

(3)吸附架桥作用
吸附架桥是指絮凝剂在溶液中形成的胶体和悬浮的颗粒由于絮凝剂的活性部位所具有的吸附作用相结合而形成的絮体,该絮体是由絮凝剂的两端分别与不同的胶体结合构成。在絮体的形成过程中,胶粒与胶粒并没有直接的接触,而是通过高分子聚合物从中连接在了一起,高分子聚合物的特殊吸附作用有物理作用也有化学作用。由该作用形成的絮体可在溶液中经过吸附不断的增大,最终从溶液中沉淀下来。

(4)压缩双电层作用
胶体粒子的表面常常由于解离、吸附、极化和摩擦等原因而携带电荷,分散的介质则带有反电荷,因而会在相界面形成双电层。对于双电层,有多种模型对其进行描述,目前普遍认同的是Stern模型和Grahame模型。其中Stern模型一般认为溶液一侧的带电层可以分成紧密层和扩散层两个部分。其中,紧密层指的是溶液中的溶剂分子及反离子受到强烈的范德华力、静电力或特性吸附力而紧密的吸附在了固体的表面,其余的反离子组成扩散层;stern层是将紧密层中的反离子电性中心连接而形成的假想面,stern层距离固体表面的距离大概是水化离子的半径,该面上的电势为stern电势;滑动面是指固液两相发生相对移动的界面,在stern面稍外一些,是凹凸不平的曲面,滑动面到溶液本体之间的电势差称为zeta电位。

当在溶胶中加入无机絮凝剂时,扩散层的带反电荷的离子浓度会增大,有一部分的反离子会被挤进stern层,双电层的电位降低,由此zeta电位也下降,扩散层的厚度被压缩。压缩双电层作用改变了胶体附近双电层斥力的分布,随无机絮凝剂浓度的增加,胶体表面的电势进一步减小,而后胶体间的范德华力大于胶体间的静电斥力,促进了颗粒的凝聚。

上一篇:电除尘器,环保好帮手    下一篇:窑后治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