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电除尘器,环保好帮手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09-23   点击次数: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存环境却遭受着严峻的考验,在环境治理方面,国家也正在利用积极有效的措施治理污染物的排放,对工业污染的限制排放成为了重中之重。据有关部门统计,每一年向空气中排放大约有6亿吨的各种污染物,而粉尘约占总量的16%,已成为主要的大气污染源头。粉尘污染,在危及人身安全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贵重材料的浪费。我国在“十二五”规划时期提出重点应坚持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以此来加速改变经济的发展形式。人们正在寻求有效的途径来控制对大气的污染和废物排放,采取合理的手段降低各行业排入大气的粉尘,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大气环境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所以电除尘器应运而生,在工业生产中电除尘的使用也有几十年的历史,起着保护环境和净化空气的作用。

我们应该看到,在经济的迅速发展的同时,大气污染的形式也变得越来越复杂。雾霾天气时常出现,对百姓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严重威胁,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了重大的民生问题。我国是全球PM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绝大多数的城市PM2.5测量值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指导值。由2012年开始,国家环境保护部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将PM2.5浓度限值纳入空气环境质量标准。所以这也是电除尘方面的巨大的挑战。

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烟气排放净化中的电除尘器具有相对较低的维护费用和较高的除尘效率的特点。应用电除尘器,可以有效地解决空气治理困难、烟尘排放对环境污染严重等众多问题。但在使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高低压柜、上位机软件都是分别设计的,在功能上没办法融为一体,缺乏信息综合功能,系统的优化控制更是不够完善。高压柜仅仅可以施加高压,不被上位机所控制,更无法与低压柜协调。而上位机软件只能查看,不能控制。这些情况将会导致过量能耗,能耗的比率与除尘效率达不到预期,再加上季节变化、不同燃煤等很多种因素,使系统不能有效控制工作点。其次,在高压下的盲目振打,会影响振打效果、二次扬尘、反电晕频发、积尘严重、浪费大量电能,积尘程度会严重影响除尘效率,直至效率低而能耗很高,除尘效果下降。再次,现在很大一部分的电除尘器都是根据设备运转的实时情况由工作人员手动进行操作的,这种操作方式有很大的缺点,例如降低电除尘器的工作电压,很有可能使电场排放的烟气不满足排放标准,可一旦电除尘在全功率情况下工作,电场排放的烟气虽然会满足排放要求,但同时会使电除尘能量消耗增多,这样导致运行的成本的增加。

此外,手动操作模式不适应于工业粉尘排放量的变化,所以,不管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成本控制的方面出发,有必要将电除尘器向自动控制方面发展。最后,自动化水平低、故障难以确定等问题,会造成工作人员无法及时找出故障以及正确找出故障的位置和原因,耽误处理时间,致使电除尘装置的效率降低和烟气的排放不满足标准。根据现在环保的要求,粉尘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将会越来越高,所以传统的电除尘还有很大的改造空间,使其更适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对于上述的这些问题,电除尘行业也遭遇了非常严峻的挑战。首先,由于烟气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势必使电除尘的除尘效率增高,烟气的排放浊度降低。其次,既要降低设备的工作能耗,又要使除尘效率保持不变,也就是进行节能运行。最后,电除尘器在环保设备中是极为重要的,要做到使其自动化程度高,维护简单,减少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研究电除尘器的高效节能控制系统,实现电除尘器的能量优化管理、实时监控、故障诊断、浊度闭环控制等功能。这已经成为电除尘技术发展的方向,因此,研究电除尘高效节能控制系统就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上一篇:电除尘器的先进技术解析    下一篇:无机絮凝剂絮凝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