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机械除尘装置及其工作机理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5-12-29   点击次数:
机械式除尘装置是依靠机械力将颗粒从含尘气体中去除的装置,具体包括重力除尘器、惯性除尘器和旋风除尘器。

重力除尘器又叫重力沉降室,是一种最简单的机械式除尘装置。它利用尘粒与气体密度不同,它通过重力作用使粉尘与气体发生分离自然沉降的除尘设备。根据其设计模式的不同重力除尘器又可以分为层流式与沉降式两种设计模式,重力除尘器通常作为通风除尘系统的初级沉降环节起到了预除尘的目的。重力沉降室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施工迅速、维护容易、阻力损失小(一般为50~150Pa)的特点,同时它具有处理高粒子浓度气体,实现大气量处理,能适应高温烟气的处理诸多优点,但它体积大、效率低(一般是60~80%;粒径范围大概在40~50μm),因此只能作为高效除尘系统的预除尘环节。

一般重力除尘设备的结构,当重力除尘器开始工作时,含尘气体进入重力沉降室后,由于进气口与沉降室流通截面改变使得了含尘气体平均流度降低,使得气流沉降室有足够长的运动的时间,在重力作用下比重较大颗粒缓慢沉降落入排尘口,得到净化的气体从排气口流出。

惯性除尘装置较普通沉降室除尘效率大大提高,它可以对15μm颗粒进行分离,其工作时压力损失一般维持在400~1200Pa,适用于20μm以上的较大颗粒的去除。在工程实际应用中,惯性除尘器与沉降室一样作为多级除尘系统的第一级用来分离粒径较粗重的粉尘。它特别适用于捕集粒径大于10μm的干燥粉尘,对于纤维性粉尘与粘结性粉尘去除效果差。

旋风除尘器是利用含尘烟气旋转所产生的离心力将气流中携带的粉尘分离的一类装置,工作时含尘气体在其内部作旋转运动,运动产生的离心作用将粉尘与气体分离从而使含尘气体得到净化。旋风除尘器对于大于10μm的颗粒有较高的分离效率,不受颗粒温度限制,对粉尘物理特性要求不高,对于高浓度、大气量烟气适应性较好常用于高浓度含尘气体的初级净化,使用维护简单、耐高温,操作弹性比较大,性能稳定,在生产中常用作粉料气力输送设备的卸料器。

上一篇:静电除尘设备结构及原理    下一篇:除尘装置现状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