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变频调速在进气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2-17   点击次数: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由于工艺及山产需要对气态及液态物质进行流量与压力调节,在此过程中当前企业主要以水泵及风机使用频繁,风机启动与运行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电能。高压变频器主要运用于水泵、风机类设备的节能调速。早期的风机多数采用工频状态运行,采用接触器电气控制方式,这种控制方式下对流量的调节仍然依靠调节挡板的开启满足生产工艺对气体的调节需要。这种风机风量调节方式,增加了阻力,并且浪费能源,其调节的精度差,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财力与物力。变频技术的应用明显使设备工作效率提高,目前,风机应用领域,对原有风机控制方式进行改进,采用变频技术来控制操作更加方便,还能节约能源,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对锅炉厂风机运行设备进行变频技术改造调节其转速和风量,精确调节风量提高运行效率基础上,平均节能在30~40%左右,节能效果显著。使用变频技术对风机进行优化控制改进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工业技术发展迅速,变频技术日益成熟应用更加广泛,变频技术在气动调节系统中的合理利用,一方面较好的实现电动风机的软启动保护动力设备,另一方面在运行过程中,较好地实现节能降耗,对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与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及自动化程度等具有重要作用。

变频调速技术可以实现电动机的无极调速,实现电动机的软启动,启动电流小,转速调节更加方便,实现系统转速调节自动化,节约电能,提高生产效率。采用变频调节技术控制电动机带动风机运行的优点:
(1)使难以控制的进气过程实现自动化控制,变革传统手动调节方式,无论在降低劳动强度设备智能化、生产效率及装置维护维修等方面都取得良好效果。

(2)利用频率的改变实现电动机转速的低速启动,降低其启动时的额定电流,降低电动机绕阻电应力及热量,实现了电动机的软启动,功率因数提高,减小对电动机、电网冲击力,延长了电机使用寿命。

(3)采用变频调节操作更加简单、运行更平稳、实现无级调速、调速范围大。具有故障自动保护功能。

(4)由于最终的能耗与电动机转速成立方比,对转速实现有效调,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上一篇:湿式除尘现状    下一篇:复合除尘需解决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