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湿式除尘现状
来源: 鑫流环保   发布时间: 16-02-23   点击次数:
在煤矿井下的除尘工作中,依据是否使用水介质可分为干式除尘法和湿式除尘法。干式除尘法的原理是采用集尘器收集粉尘,这一过程无水的参与,而后对粉尘进行统一清除;湿式除尘法大多采用具有一定压力的水雾作为除尘的工作介质,其降尘效率高、设备简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在煤矿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煤层注水和喷雾降尘,而声波雾化降尘、泡沫降尘和磁化水除尘等新型的降尘方式也开始在井下推广应用。

(1)煤层注水
煤层注水技术就是在钻孔过程中把压力水注入到将要开采的煤层中,预先湿润煤体,以降低开采时的产尘量。现场实践证明该方式降尘效果良好,通常能降低粉尘浓度50%以上。注水样式按几何尺寸可分为短孔注水、深孔注水和长孔注水三种方式,其中长孔注水方式具有煤体润湿均匀、润湿范围大的优势,是国内外都优先选用的润湿煤体方式。煤层注水的效果受注水参数的影响,注水参数包括水压、注水时间、钻孔深度及间距等;而且为了提高难溶于水的煤体的润湿,还需向水中添加润湿剂,因此各煤矿必须根据具体的煤层结构特征设计、选择相应的注水参数和润湿剂。与国外相比,国内由于注水技术和注水设备的限制,采用煤层注水降尘方式的工作面数量还不是很多,而且还存在煤层耗水量大、成本高昂等问题。

(2)喷雾降尘
喷雾降尘是采用雾化设备将水雾化后喷出,小液滴和悬浮在气流中的粉尘相互碰撞,来达到除尘的目的。喷雾降尘是目前实施最广的除尘方式,具有成本低廉、设备结构简单的特点。喷雾技术中采用的雾化方式主要有压力雾化、气水雾化等形式,其中普遍采用的是压力式雾化,而气水雾化应用的较少,如牛全振提出的喷雾轴流风机,主要是利用气流的剪切力将液滴破碎,而杨永斌则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氮气-细水雾发生装置,它利用井下注氮管路提供的氮气和巷道用水的相互作用产生大流量的细水雾,而不需借助其它动力,降尘效果较好。喷雾降尘的主要缺点就是作为喷雾关键元件的喷嘴容易被水中的杂质堵塞。目前喷雾降尘技术主要应用在采煤机组、液压支架、掘进机组及巷道和转载点等处。

(3)声波雾化降尘
声波雾化降尘技术的工作方式是声波凝聚和空气雾化,超声波喷嘴利用压气通过共振腔产生的高频高能声波,将喷嘴喷出的水雾二次雾化,其形成的雾滴粒度小、空间密度大,且喷嘴耗水量较低。但在使用过程当中会存在噪音的问题。

(4)泡沫降尘
泡沫除尘技术以发泡剂、压缩空气和水为原材料,将三者按一定比例在发泡设备中混合,通过发泡剂的作用产生大量高浓度泡沫,泡沫喷洒至含尘工作面,因泡沫整体总面积和总体积很大,从而提升了雾液和尘粒的接触面积与接触概率,所以能有效降低粉尘的质量浓度,尤其是对呼吸性粉尘有着较好的捕尘效果。泡沫降尘中若发泡设备发泡数量过多,不仅造成浪费且泡沫极大的阻碍了作业视线;发泡数量过少又导致降尘效果差,因而如何控制泡沫的数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5)磁化水降尘
磁化水降尘技术,其实质是利用电磁感应现象改变了水的性质,水体经磁化后,其内摩擦力减少,水分子的极性和活化性得到增强,而由这种水分子组成的液滴作为捕尘体,液滴本身就具有较强的极性,其对粉尘颗粒有很强的吸附性,从而导致粉尘颗粒更易沉降。但在采用液滴当作捕尘主体的除尘过程中,需要合理控制粉尘与液滴之间的相对速度,因为速度过高会使液滴在受到冲击时更易溃散,致使对粉尘颗粒的吸附能力下降,不易捕获粉尘。而且由于这种雾化方式需要磁化装置,增加了降尘的成本,也使整体结构复杂,因而还未在井下除尘工作中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上一篇:气水雾化概述    下一篇:变频调速在进气控制系统中的应用